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井研 一个丘区农业县的美丽嬗变

2019-01-22 17:01 来源:四川在线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四川农村日报讯 山峰)步入寒冬,寒意正浓,但在井研县,各大农业项目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百里产业环线建设迅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新希望种养结合项目、奕嘉怡种养结合项目、现代种业共享研发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
    随着一批批项目的“瓜熟蒂落”,丘区井研正在加速突破,乘势赶超。
    2018年,是井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井研乡村振兴行动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井研县“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年,是检验井研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成果的收官之年。井研县农业局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园区建设、农村改革、主体培育、绿色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工作,大力完善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取得了良好成绩。
    2018井研成绩
    截至2018年12月底,井研全县生猪出栏达到70万头以上;水产总产量达到 3.7万吨;小春作物种植面积3.45万亩,产量5600余吨,大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1.05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0万吨以上。全县累 计 流 转 土 地15.1万亩,新增2.3万亩。


井研县百里产业大环线园区实景图

    【谋划高点站位 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
    翻开地图,井研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跃然纸上,是成都平原经济区连接川南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的重要节点。
    再综观全县发展,井研是全国产粮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是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市)、全省水产大县,是乐山唯一的全省农产品主产区,是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是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县。
    粮油、畜牧、柑橘、水产……井研,正将比较优势转换为发展动能,推动井研加快发展、美丽发展。
    高点站位,先行先试。2018年伊始,井研就在乐山全市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指挥部,建成乡村振兴行动展厅,全面启动“五大振兴”21个专项行动和100个总投资274亿元的“挂图作战”项目。
    同时,井研建立“1+2+N”乡村振兴规划机制,科学编制《井研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创新“五个一批”:农旅融合示范一批、增减挂钩新建一批、产业园区带动一批、脱贫攻坚提升一批、组织建设引领一批,分类、分批建设3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落。笔者了解到,井研开展了研城镇蒲亭新村、集益乡繁荣村、宝五乡三溪村等3个首批试点示范村建设,而集益乡更是成功入选四川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乡镇。


橘缘文化广场

    【布局】四大产业 打造井研百里产业环线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2018年,井研紧紧围绕百里产业环线建设这个载体,着力在多园区、多业态、多模式、多融合上下足功夫,着力打造了具有井研特色的亮点产业。
    对于井研而言,柑橘是其首张名片,井研也一如既往地“做大”优质柑橘主导产业。目前,该环线已覆盖10个乡镇49个村、300多平方公里,发展集中成片优质晚熟杂交柑橘8.6万亩,实现经济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2万元,已初具特色精品农业产业带规模,现正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杂柑之乡”。
    除了柑橘,井研还“做强”畜禽养殖优势产业,推进种养结合,促进粮经饲统筹。多年来,井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种定养、以养定种、种养平衡,合理布局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目前,全县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149个,年出栏生猪70万头以上。
    水产是井研的重中之重,全力 “做优”水产养殖特色产业,开展渔业水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健康水产。2018年,井研积极调整水产产业结构,抓实抓牢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因地制宜发展池塘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流水养殖、水库生态养殖、池塘内循环养殖等健康水产养殖,推进养殖工艺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养殖品种名特化、多样化。笔者了解到,2018年井研全县发展水产养殖面积6万亩,池塘内循环建设试点40亩,鱼菜共生试点500亩,稻田综合种养试点500亩,渔业经济总产值达9.2亿元,推广名优特品种10个以上。
    此外,井研还“做绿”粮油基础产业,抓好农业“五新”示范推广,保障粮食绿色安全生产。2018年,井研将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积极开展农业固废回收治理,加大可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和废旧残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化肥包装袋回收力度,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2018年,井研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4.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23万吨;油菜播种面积10.3万亩,实现总产量1.4万吨;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38.1万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面积2000余亩。
    【行动】挂图作战 有序推进支撑性项目
    伴随产业发展的除了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还有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如何解决畜禽粪污污染?井研高度重视,招商引资,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落地。1月11日,笔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项目正处于加速施工阶段。据井研县农村能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49亿元,分三年实施,旨在建设全域性、循环性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建成可年处理粪污21万吨,秸秆0.36万吨,生产沼气576万立方米,发电量1152万千瓦时。
    该负责人介绍道,项目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3200万元,与乐山乐高勤力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完成“三通一平”、选址论证、地质灾害评估、水保、环评等前期手续,施工单位已于去年11月底正式开工建设,完成道路改建,施工用房、厂区围栏建设,沼液池、发酵罐、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基础开挖;全面完成29家规模化养殖场提标改造《规模化养殖场典型设计方案》和《规模化养殖场改造实施方案》。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完工后将全面调整井研生猪养殖布局,切实解决畜禽粪污难题,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5%,种养结合面100%,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达22%,促进井研农业绿色、健康、经济、可持续发展。
    项目推进,新希望种养结合是井研的又一重点项目。笔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工期12个月,拟建成存栏6000头优质母猪,年产12万头仔猪扩繁场。目前完成投资3000万元,已获环评、土地证等审批手续,全部完成“三通一平”前期工作,工程总包已于11月进场施工,建成后将全面提升畜牧业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水平,实现环境美、生产美、文化美、效应美的标准化规模养殖。
    此外,奕嘉怡种养结合项目也在加速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规划建设工期10个月,拟建成存栏2400头种猪,年产5万-6万头仔猪的扩繁场,配套建设1000亩蓝莓等特色精品水果生产基地。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500万元,土地流转、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现正在进行环评公示,待获得环评批复后,将加快启动项目建设内容。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