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刘集村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队长贾保泉

2023-10-11 09:29  发布:中乡网  
真驻村  实助民  携手干群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刘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贾保泉
         2021年6月,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了一名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好干部到怀远县兰桥镇刘集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就是共产党员贾保泉同志。几年来他扎根基层,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和驻村工作队全面“谋篇布局”,用“棋手”的思维,将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持续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与干部群众一道努力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好党建引领“全盘棋”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就是火车头,是基层工作的核心力量。贾保泉同志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做起,组织村支部举办“万名党员轮训班”、“无职党员培训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四议两公开”、落实“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通过健全各项制度,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了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不足20万元一跃猛增到50多万元。在刘集村的村庄、田边地头,处处都有他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影。农民孙兵的稻田没水了,他就主动扛着铁锨到田里帮助注水。村民刘春亮的爱人突发重病,急需一个轮椅。贾保泉同志多方联系,最终帮助该户解决了一个多功能轮椅。茨淮新河南的肖巷组有600多米土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贾保泉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经多次到镇、县努力争取,去年终于把这条断头土路修成水泥路。他一直认为,驻村工作队作为村“两委”的好助手,什么工作都帮一帮,什么工作都伸伸手。贾保泉通过努力工作,不仅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和激励了村“两委”成员干好工作,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村党支部还开创了“党建育人、产业富民、健康振兴”新模式。
下好选派助民“先手棋”
        刘集村属偏远行政村,距离县城较远,外出务工人员众多,医疗资源较少、“三留守”问题突出。贾保泉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入户走访时发现这一现象后,及时同村“两委”成员研究探讨,并协调选派单位蚌埠市第一人民院组织开展“健康下乡”大型义诊、儿童防溺水教育、“温馨关怀”留守儿童慰问等活动。在贾保泉同志的协调下,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到刘集村调研6次,捐赠办公设施、防疫物品、生活学习用品等累计价值达5万元,开展“健康下乡”四次,帮助800多村民体检、查病。
        为了把健康带给刘集村每户群众,贾保泉同志协调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长江、党委副书记刘景全、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晖等带领老年科、心血管内科、儿科等多个科室、20余名医疗专家赴兰桥镇刘集村、兰桥镇卫生院举办“健康下乡”大型义诊活动5次、健康宣讲3次,与兰桥镇卫生院组织研讨2次,累计参与人次30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单页1千余份,免费测量血糖血压5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5000余元,深受广受群众好评。贾保泉同志还联系市一院急诊党支部党员、急诊科主任邵传利主任带领医护人员,赴怀远县刘集村开展防溺水宣传暨急救知识讲座。对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水上安全知识、如何进行溺水自救和正确施救等内容进行讲解,并详细讲解心肺复苏的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操作演示,现场邀请学生及村民进行心肺复苏模拟,逐一规范指导。他还动员自己的朋友给刘集村脱贫户捐赠价值12000余元的食品、罐头等。
下好产业振兴“后手棋”
        面对刘集村产业规划落后、发展资源缺乏的实际困境,贾保泉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深入农户细心调研、走访。通过“两委”研判、代表讨论,优化整理村级冗余、闲置、落后资源,挖掘出村级待整理闲置荒地257亩。经公开招标、植树造林的方式,与江苏某公司签约土地托管协议,进一步盘活村级闲置资源,每年增加村民收入5万元、村集体收入2万元,解决了荒地林地资源浪费、不产生效益等难点问题。他还带领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协助村“两委”干部为14户脱贫户办理小额信贷7万元,为10户脱贫户申报特色种养殖补贴3万元,联系县农行为15户村民发展农业生产贷款240万元。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整合闲置资源,进一步推进村级冗余、闲置、落后资源再利用再开发,利用自身有利条件、找准定位、合理施策,每年可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两年来,贾保泉同志积极争取选派单位帮助,深入开展入村帮扶工作,不断创新“健康下乡”帮扶模式,开创健康帮扶工作常态化模式,先后投入资金13万多元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用品。他经常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入户调研和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行程10000余公里,有效推进刘集村生活设施的改善,实施了广场灯光扩面工程,推进了全村的美化绿化亮化,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了乡村振兴。
       奋进逐梦正当时,团结奋进谱新篇。贾保泉同志和他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用一件件实事好事,一项项惠民活动,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距离,深化了干部群众的感情,心与心在交流中更加贴近,情与情在交往中不断加深,刘集新农村画卷在干部群众的共同描绘中更加靓丽灿烂。(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