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凤阳县大庙镇农家书屋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加油站

2019-10-18 16:46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近年来,安徽凤阳县大庙镇不断完善提升农家书屋建设和服务,着力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激发了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为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各村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在进一步完善提升农家书屋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和县图书馆联系,选配了贴近“三农”的优质图书,涉及农业种养技术、法律法规、生活健康、文化艺术、教育辅导等多个种类。还为农家书屋内配备计算机,同时开通了数字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免费上网查找信息等基本服务。该镇借助农家书屋的平台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文化和科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 
      东陵村南张村民组贫困户张建清一家四口,承包10.4亩土地,妻子有病长期卧床,女儿已出嫁,儿子在读大学,一家人靠种地生活开销,处境极其窘迫,是该村典型的贫困户。帮扶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协调落实脱贫措施,帮助他申请了扶贫贷款。有了钱,张建青种植5亩葡萄,购买饲养3头母猪、200只小鸡。在种养过程中,他经常到村农家书屋查找资料、学习技术,猪、鸡当年收入6000多元,葡萄第三年结果,已获销售收入20000多元。今年他扩大葡萄种植,还饲养2头牛、12头生猪、200只小鸡,预期可增收4万多元。“通过扶贫贷款和在农家书屋学习技术发展种养业,我家的收入逐年增加,不断摆脱了贫困,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张建青高兴地说。在大庙镇,像张建青这样依托国家扶贫政策和农家书屋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农民还有很多。
     农家书屋活跃和丰富了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全镇一大批贫困群众在学习中开阔了视野,开拓了脱贫致富的新思路,提高了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他们依靠自己主动脱贫的信心。“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全部建了农家书屋,藏书量达2万多册,涉及养殖、种植等实用技术和生活、人文、历史等十几个类别,同时14个村(社区)还开通了电子书屋。”该镇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说,农家书屋和电子书屋已成为全镇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加油站”。(特约通讯员:田益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