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莲花寺

云阳:柑橘正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果”

2019-02-21 14:58 来源:三峡都市报

果农喜获丰收

 

三峡柑橘,果润生活。2019·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开幕在即,为迎接这一万众瞩目的盛会活动,近日下午,记者走访云阳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云阳方面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之中,只待盛事的华丽开篇。

 

云阳与柑橘的曲折缘分

 

天生云阳,橙红橘香。“云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交易会筹备工作,具体由我们果品产业发展中心负责牵头组织,全力以赴开展筹备工作。目前正在制作完善相关宣传资料,届时蜂谷美橙等6家企业,果业协会以及部分基地乡镇代表将赴会。我们将抓住本次交易会的好时机,宣传好云阳柑橘,让云阳柑橘飘香盛会。”云阳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雁介绍说。

 

地处三峡腹地,气候温润,云阳历来适宜种橘。云阳与橘,有一段曲折的缘分。长江沿岸出好橘,云阳贡橘尤为著名,为古代朝廷贡品。古籍记载,2000多年前,汉代朝廷专设“橘官”,管理当地柑橘种植及上贡。此后,云阳贡橘美名传扬。至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四川、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柑橘产业异军突起,而云阳柑橘由于缺乏品种创新以及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市场竞争力减弱,一度产销遇冷。而今的云阳,已成为重庆市柑橘产业核心区县、三峡库区晚熟柑橘大县。漫山遍野的柑橘树,已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云阳柑橘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近10年来,云阳紧紧依靠三峡库区良好的自然优势,坚定不移地以发展柑橘产业为统揽,以打造三峡库区晚熟柑橘大县为目标,围绕区域布局,突出规模种植,注重晚熟特色,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实现产业增效、果农增收、生态增绿,全县柑橘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突出抓好品牌创建,着力打造“云阳纽荷尔”“云阳晚橙”“云阳贡橘”三大柑橘品牌。确定三大品牌,云阳经过了细致的考量——8万亩“云阳纽荷尔”脐橙当年12月至次年1月上市,是早已享誉市场的“中华名果”;18万亩“云阳晚橙”是次年春节至5月上市的优质晚熟品种;“云阳贡橘”巧妙地用历史悠久的橘文化对3万亩宽皮柑橘进行了品牌包装。这样的品牌组合不仅和周边柑橘产业大县实现错位发展,而且还延长了以晚熟脐橙为主的云阳柑橘的上市期,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市场需求。

 

云阳统一以“橘官堂”注册商标和“天生云阳”形象包装,对柑橘进行统一营销。对内,云阳将县内16家涉果企业、97家专业合作组织、300余户大户的信息和20余家市内外果品经销企业、200余名收购客商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客商信息库。对外,云阳积极组织县内营销企业到主城对接市场,积极在全国性产业节会上“赚吆喝”。此外,云阳还紧扣“互联网+”,积极推动果品与电商融合。苏宁易购、淘宝特色中国云阳馆,线上线下销售活跃。3年来,通过电商销售的果品占总销量的10%以上,效益较传统市场销售至少翻了1倍以上。

 

近3年来,云阳多方争取资金,仅中央现代农业柑橘专项资金就达2000余万元,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大大提高了果园节本增效和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通过在园区实施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提高了全县柑橘的管护水平,提高果实附加值1元/斤以上,增加了果农和贫困户收入。着力打造“云阳纽荷尔”“云阳晚橙”“云阳贡橘”三大柑橘品牌,柑橘销售市场进一步扩大到国内10多个省市,其产品出口泰国、越南、新加坡、俄罗斯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云阳柑橘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享有了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云阳获重庆市柑橘无公害产地区(县)整体认证;云阳晚橙旗下的云阳红橙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重庆市名优柑橘评选金奖”;“中华名果”云阳纽荷尔脐橙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产品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云阳晚橙”荣获“国家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庆晚熟柑橘节优质柑橘银奖;“云阳纽荷尔”“云阳晚橙”被评为华东地区最受欢迎十大果蔬品牌;云阳贡橘旗下的“故陵碰柑”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橘官堂”牌云阳柑橘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云阳“橘官堂”荣登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标志着云阳果品产业向品牌化、规范化又迈进了一步。

 

柑橘成村民致富的“黄金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阳县仅晚熟柑橘产业一项就覆盖了全县一江四河流域海拔500米以下的26个乡镇。全县按照不与两湖争早,不与赣南争中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晚熟柑橘,在为农民增收的同时,柑橘为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贡献了5.8个百分点。

 

云阳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每年整合涉农专项资金用于柑橘有机肥推广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推进标准化柑橘园和“天生云阳”公共品牌建设,促进柑橘品种改良,同时,以市场调节为手段,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电商+订单”的运行模式,提高了果农的积极性、生产技能和市场营销水平,也提升了柑橘的产量和品质。

 

截至目前,云阳县柑橘种植面积达30万亩,其中优质晚熟柑橘标准化果园20万亩,中熟纽荷尔8万亩,椪柑等宽皮柑橘2万亩,柑橘总产量达22万吨、总产值9亿多元。一条“金灿灿”的产业链,成为云阳脱贫攻坚、生态示范县建设和特色效益农业的发展利器。柑橘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成功跻身重庆市柑橘产业主产区县,成为三峡库区晚熟柑橘大县。

 

在希望的田野上,云阳柑橘正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果”,老百姓的腰包着实鼓了起来。

 

记者 徐志全 文/图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