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莲花寺

2019年全国首个房颤中心联盟在沪成立

2019-02-23 11: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2日电 为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进一步规范房颤疾病诊疗,扩大房颤患者的管理范围,2月20日,上海市率先成立了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怀琼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吴宏、上海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谭鸣,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中国房颤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拜耳公司处方药事业部副总裁周晓兰以及上海多家医院心内科主任共同参加本次会议并见证了联盟的启动仪式,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毅刚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的具体工作规划。


启动仪式

科学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会副主任张怀琼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是上海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给社会和人民带来极大的负担。虽然上海地区的医疗资源优势明显,有很强的医疗卫生人员队伍,但如何在“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的指导下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的成立是对分级诊疗和房颤单病种综合管理的有益尝试。

张怀琼提出,希望联盟能充分发挥学科示范作用、带动效应,各联盟成员单位之间要实现信息互通,上下联动,提升区域内房颤防治能力和医疗管理能力,让上海老百姓享受更加规范化的房颤医疗服务,为打造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会副主任张怀琼发言

争做房颤诊疗管理排头兵,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成立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介绍说:“我们国家房颤中心的建设在2016年起步,是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学术组织联合发起。”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得到各级医疗机构广泛的支持和响应。截至2018年12月,中国房颤中心注册已有522家。中国房颤中心通过认证单位118家(其中上海13家),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单位43家(其中上海7家),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205家(其中上海8家)。可以看到,无论是房颤中心通过认证单位数,还是房颤疾病诊疗管理方面上海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发挥各房颤中心对房颤诊疗的推动作用,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正式宣布成立,并召开了2019年度工作启动会议暨联盟成员单位授证仪式。


葛均波院士致辞

中国房颤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指出,开展房颤中心建设项目,可以有效提高房颤的诊断率、治疗率,改善长期治疗的依从性,降低房颤患者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死亡率。房颤中心建设从促进房颤早期筛查、规范房颤药物治疗、普及房颤新型治疗手段和开展房颤综合管理这4个方面入手,逐步优化我国房颤患者的综合管理,降低其致残率和死亡率,改善预后并减轻社会经济和家庭负担。为下沉房颤管理理念、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工作,2019年房颤中心总部号召各地成立房颤区域联盟,统一标准,团结协作,共同发展。

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毅刚教授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房颤中心理念推广,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房颤规范诊疗管理体系,上海成为2019年全国首个房颤中心联盟。会上,李毅刚教授公布了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的组织架构并部署相关工作安排。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将统一规划所属各房颤中心建设的认证进度,更高效地推动房颤中心建设相关的培训和质控工作的执行,并进一步推动房颤中心与社区基层医院的联动,充分发挥区域联盟“示范先行,上下联动”的作用,全面推进上海房颤中心建设工作。

房颤发病在心伤害在脑,综合管理考验多学科合作

房颤会导致心脏内的血流速度减慢,血液易在左心房、左心耳部位滞留,从而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可随血流进入动脉,引发血栓栓塞事件。如果血栓流入脑动脉,则可造成缺血性脑卒中。房颤患者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患者的5倍,房颤导致的卒中一年致残率和死亡率超过50%,一年内复发率超过1/3。

如何更好治疗房颤?启动会结束后,上海各家房颤中心联盟成员单位带着先进经验现场分享。具体内容包括上海中山医院朱文青教授带来的《房颤中心质控规划的思考》,上海长征医院廖德宁教授的《房颤中心培训建议》,上海华山医院罗心平教授的《房颤的抗凝管理》,上海瑞金医院吴立群教授的《房颤器械治疗新进展》,以及上海长海医院赵仙先教授的《多学科协作防治房颤卒中》。

葛均波院士在总结中指出:“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但是其严重后果却可能导致脑卒中,因此这不是单一的心脏疾病,管理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国外相关经验证实,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可以提高房颤治疗的指南遵循率。上海地区具备多学科合作的基础,我们也有一定的经验。此次上海市房颤中心联盟的成立是锻炼医疗队伍,加强综合疾病管理的一次尝试。”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