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瓦屋山半月内多次拍到野生大熊猫“春游”

2023-03-28 15:1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时而倚着树干磨皮擦痒,时而撒尿“定地盘”……近期,洪雅瓦屋山里的野生大熊猫集体出游了!

  3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瓦屋山区域智慧林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布设的红外相机,在半个月内先后不下5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外出活动的珍贵视频和图片。而在半个月时间内发现如此多野生大熊猫的活动图像,这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都比较少见。

  它们磨皮擦痒是想“脱单”了

  近期,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在整理监控视频时,多次发现野生大熊猫活动轨迹。这些视频前后间隔15天左右,最早的是2月28日,最近的则是3月13日。

  从红外相机拍摄的多个画面中,可以清楚看出几只野生大熊猫活动环境明显不同,有的在雪地、有的在茂密的森林,活动时间也有早有晚。它们时而倚着树干磨皮擦痒,时而闻嗅树干,时而驻足觅食,画面呆萌可爱,还有点搞怪。

  据了解,春季是野生大熊猫发情期,它们会通过肛周腺、尿液、粪便等做标记、“定地盘”,同时也是在告诉适龄的异性熊猫们,自己有意“找对象”,想“脱单”了。

  监测系统已9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据介绍,瓦屋山区域智慧林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是集森林防灭火预警监测、动物种群监测、卡口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平台。自2022年8月建成运行以来,这个由卫星、无人机、智能卡口、巡护员和地面摄像头共同构成的监控系统,已多次捕捉到大熊猫、林麝、小熊猫、毛冠鹿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活动图像。而加上这次发现的视频,这已经是该监测系统上新以来第9次发现野生大熊猫活动画面。

  “这次发现的数量和地点多,一共有3只,分别在瓦屋山区域的洪雅坎、刘坪大岗等地。”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工作人员尹选鸿说:“半个月内能够发现如此多野生大熊猫,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好。”

  尹选鸿表示,春季正是大熊猫出没的季节,通过分析它们活动的地点和时间,会为接下来管理局科学划定保护区域、加强管护措施提供有力依据。

  这里是947种野生动物栖息地

  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位于大相岭山系核心区域,是联系邛崃山系、凉山山系大熊猫等珍稀动物野生种群的关键走廊带,面积约512平方千米。据调查,这里是13只野生大熊猫的家,也是947种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酋猴、小熊猫等74种。

  近年来,随着保护措施的不断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类珍稀动物出镜频率越来越高。藏酉猴成群结队觅食、小熊猫组团遛弯撒欢已是常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羚牛、黑颈鹤等也不时出来亮相。2022年8月,在瓦屋山区域核心保护区海拔2067米处,还曾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倒立撒尿”的珍贵视频。

  “接下来,分局还将完善升级监控系统,密切关注各类野生动植物活动、生长等情况,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守护大熊猫的美丽家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科教保护部部长晏福全说。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