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去乡村寻觅“诗和远方”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出炉

2019-08-23 10:15 来源:羊城晚报

寻一处美丽乡村,享受脚踏泥土、自在惬意的原始慢生活,是很多现代都市人心中的情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分布在各省各地总计320个村庄赫然上榜。当中既包括了安徽宏村、浙江安吉、北京古北口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多个知名旅游目的地下属村庄,也有不少仅为当地及周边人群熟知的“冷门”村落。

本期,旅游周刊为你筛选了几处各具特色的上榜村庄。选一个周末或节假日,带上家人、朋友,前往一处乡村徒步露营、吃农家饭、住民宿客栈、采摘新鲜蔬果,其乐无穷。

80、90后更爱田园乡村、“诗和远方”

根据途牛旅游网的近期数据显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后,古北水镇、太极洞、宏村、查济村等多个上榜乡村目的地的关注度明显上涨,相关旅游产品预订量上扬。由于喜爱乡村游的游客可依据该份名单前往心仪的乡村打卡,感受来自不同地区的良好生态环境、淳朴乡风民俗,体验邻里相望的田园生活,因此该榜较受关注。

记者从日前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走向乡村,已成为城市居民日常的旅游项目。根据相关调查,关注乡村旅游的人群并非人们想象中的中老年,而是渗透至更多的年轻群体——80后、90后人群占比分别达到36%、30%。

至于今年上半年以来,哪些城市的游客对乡村旅游的热情最高?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位居前列的十大乡村游客源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深圳、杭州、成都、广州、苏州、武汉。

这些“冷门”上榜乡村,值得一游

1、文化体验类

推荐村庄: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

特色看点:白桦林、满族民俗及特色美食

游玩指南:北方的白桦林是怎样独特的一道景观,非要到城市之外的乡村中才能体会。从北京市区驾车出发,两个多小时即可来到中榆树店村。这里位于白桦林景区的必经之地,眼下已迎来立秋,这个村子的秋天正是以漫山金黄的白桦林景观闻名。到了冬季白桦林被冰雪覆盖,与天地同色,又是一番不同景象。

除了茂密的白桦林,中榆树店村还完好地保存了满族的风俗文化。每年6月,其所在的喇叭沟门满族乡都会举办汤川河满族民俗风情节,游客可以参与体验插鸡尾翎、推铁环、旱地龙舟、打珍珠球等传统民俗游戏,学习剪窗花、纳鞋底等传统工艺。

在当地品尝满族美食也必不可少。在八旗大集上,村民们现场制作的米黄、油饼、粽子令人垂涎,在一些村民家还可以吃到丰盛的二八席、腊肉鸡蛋羹、拌苏子叶、红豆饭等满族特色餐。临走则不妨带一份满乡巧娘制作的香囊、布糊画或文秀之类的手工艺品,留作纪念。

Tips:村子距离北京市区约150公里,自驾出行约2.5小时。

推荐村庄:山东济宁市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

特色看点:龙山文化遗址、花海田园风光

游玩指南:贾堌堆村坐落在龙山文化遗址之上,是中国古文化遗址的重要出土地,至今仍遗留着古代陶窑遗址。村内以特有的“寨文化”为空间载体,挖掘了龙山文化、运河文化、古村落民俗等文化内核,修建起古寨门、古戏台、陶艺体验展示馆、茶楼、民俗街、贾家胡同、秀才大院、农民艺术博物馆等景观建筑,犹如一个开放式的乡野博物馆。作为景区的梁山贾堌堆农家寨还建成了陶艺体验区、农家民宿区、农家餐饮区、戏曲体验区、饮茶赏花区、农民艺术展卖区6个大区,可以一站式体验陶艺DIY、住农家乐、吃农家菜、购土特产。

近年,贾堌堆村还打造了一片梦幻的马鞭草花海,同时大量种植黄桃、草莓,季节合适可来一次欢乐的采摘游。

Tips:村子距离济宁市区约80公里,自驾游出行约需2小时,乘公交约3.5小时可达。

2、自然风光类

推荐村庄:湖北荆州市石首市桃花山镇李花山村

特色看点:生态避暑、静雅山水

游玩指南:李花山村是一处避暑村庄——由于紧邻鹿角峰,西面是风光旖旎的三菱湖,整个村庄依山傍水,气温常年比周边平原低3℃左右,夏季尤为凉快。

环境清幽的李花山村,不光有1000亩桃园、2000多亩竹林,还有近500亩李园。村子主打生态旅游,游客除了尽情欣赏美妙的山水、摘尝甜美的李子,还可泛舟湖上或在湖边垂钓,更可尝试炫酷的水上冲浪。

来到这个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的村子,别忘了在当地的8家农家乐以及仙人洞度假村中选择一家,体验真正接地气的农耕生活。

Tips:村子距石首市区约34公里,自驾游约45分钟可达。

推荐村庄:上海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

特色看点:江南水乡民居村、上海农耕发源地

游玩指南:革新村位于浦江地区的召稼楼古镇,是上海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上海5个“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村中保留了江南水乡民居的建筑风格,漫步其中,仿佛置身如梦如幻的江南画卷。

被划为两大观光区的革新村,沿公路串起各个景点,一路游玩,不仅可以欣赏精心设计的景观,还可游览生态农庄、生态大棚、荷花池、农垦文化博览馆、文化客堂间等。其中,农垦文化博览馆收集展示了当地农业生产、生活的各种器物,可了解浦江作为上海最早垦荒种地的地区以及上海农耕文化发源地的历史。东部的农业生态休闲园则融合了农业科普教育、农业休闲娱乐、垂钓竞技比赛等,是综合性的农业休闲娱乐体验地。

Tips:村子距上海市区约26公里,自驾游出行约需40分钟,乘地铁出行约需1.5小时。

3、休闲养生类

推荐村庄:江苏泰州市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

特色看点:苏式生态田园、小南湖灯会、祁巷八大碗

游玩指南:泰州祁巷村位于黄桥镇南首,地处泰州“四区一带”中的沿江风景带,可想而知,是一处风景秀丽的宝地。村子以“一核四轴”格局建造了小南湖生态园,生态园内有人工湖、景观河、休闲茶庄月游船娱乐中心等,可以在此赏花、游湖、跑马、射箭,尽享迷人的田园风光,每年9月举办的小南湖灯会更是人气汇聚时刻,吸引着大批游客来此。

祁巷村的美食也是江苏一绝,祁巷八大碗已有数百年历史,泰兴香荷芋曾多次登上《舌尖上的中国》。此外,由祁巷“五坊”自制的脱脂肉渣、纯豆油、菜油、花生油、麻油、卤水豆腐以及取材于祁巷村的姜曲海黑肉猪、贵妃鸡等,都是江苏当地的高人气美食。

Tips:村子距泰兴市区约29公里,自驾出行约40分钟可达。

推荐村庄:安徽合肥市巢湖市半汤街道汤山村

特色看点:半汤温泉、郁金香花海、乡村大集市

游玩指南:汤山村位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核心地带,区域面积达9.9平方公里,我国四大古温泉之一的半汤温泉就位于此处。

这里自古以来被誉为“九福之地”,因冷、热双泉而得名,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泡汤。而在泡汤之外,当地的旅游资源也极为丰富,有郁金香高地、古巢国遗址、徒步道、游步道、大风湾、甘泉湾、七星池等数十个景点,其中最有名的为郁金香高地。每年3月到10月花期不断,郁金香、格桑花、荷花、百合花、向日葵竞相开放,是拍照打卡的绝佳去处。

此外,汤山村别称“三瓜公社”,即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南瓜电商村。在冬瓜民俗村设有民俗博物馆和豆腐坊,可以体验传统豆腐生产;西瓜美食村有果蔬基地和冷泉鱼基地,供游客观光采摘;南瓜电商村则更是热闹,聚集了众多民宿客栈、传统工坊、小酒吧、土菜馆,俨然是一个活色生香的农村大集市。

Tips:村子距合肥市区约70公里,自驾约1小时可达。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署名除外 实习生 赵涵林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