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四川古蔺茅溪:以“节”为平台 以 “梅”为媒介 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2019-07-26 22:26 中乡网
四川古蔺茅溪:以“节”为平台  以 “梅”为媒介 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茅溪镇举办“杨梅节”带来的旅游红利
 
       为期15天的2019“第五届赤水河(茅溪)生态杨梅节”于7月21日于四川省古蔺县茅溪镇圆满结束。茅溪镇自2015年开始举办“杨梅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起初举办杨梅节的初衷是帮助农户卖杨梅,而今它已不是简单为了销售杨梅而举办。
茅溪镇人民政府镇长张诚在开幕上致辞
杨梅节开幕式现场
       2019年初,茅溪镇党委政府就开始筹备举办“第五届赤水河(茅溪)生态杨梅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定调。举办前,邀请了古蔺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民宗局、中国乡镇网西南工作站、县诗书画院等单位领导亲临茅溪指导筹备。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前提下,茅溪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以生态旅游为主题,以杨梅产品为切题,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号召,助力脱贫攻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酱酒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为主线的全域旅游模式。着力打造“茅溪平台”,突出塑造“茅溪品牌”。
        “杨梅节”就是茅溪平台的主要载体和综合展现形式。以“节”为平台,使“茅溪平台”承载着茅溪的政治、经济、文化、工业、农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行业的丰富内涵。通过“杨梅节”,讲好茅溪故事、促进茅溪发展。
        今年的杨梅节是历届以来办得最成功、影响力最大的一届,盘点一下,收获多多,硕果累累。
一、成功挖掘定位茅溪镇的“酱酒源地”的历史文化品牌
         几年来,茅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茅溪品牌”的命名与打造。先后邀请了四川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城乡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学者论证,提炼定义茅溪品牌的形象名片。
      2018年,与中国乡镇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由中国乡镇网西南工作站牵头组织专业人士,挖掘茅溪酱酒历史文化。共谋提炼出了“酱酒源地,茅溪新镇”的品牌名片
        成功挖掘茅溪是中国枸酱酒的发源地
        成功挖掘茅溪是中国酱酒的发源地
       成功挖掘中国酱酒传统工艺的创始人、创始家族为世居四川茅溪镇庙林甘沟的郑帝良家族
       成功挖掘“国酒大师”、茅台酒厂总工程师、首任技术副厂长,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郑义兴就是这个家族的第十代族传酒师,第六代嫡传酒师。(郑义兴1953年进入茅台酒厂后,将祖上嫡传的酱酒生产传统工艺献给茅台酒厂)
        成功挖掘解放初期,中共贵州省遵义地委下文对茅台酒厂郑家三大酒师政治上要关心,生活上要照顾的郑义兴、郑银安、郑永福都是世居四川茅溪镇庙林甘沟的郑帝良酿酒家族的第十代族传酒师和第六代嫡传酒师
       成功通过国际出版机构出版《中国酱酒源地述考》,以史记资料形式确立茅溪镇“酱酒源地”历史文化品牌地位,确立郑义兴“国酒大师”的历史地位。
茅溪镇是“酱酒源地”还得到中国史学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央视《百家诗坛》特约主讲人纪连海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纪连海并为此亲临茅溪参加杨梅节有关活动,现场签赠《中国酱酒源地述考》一书。并接受古蔺县委邀请专场讲座“中国酱酒源地历史文化”
二、塑造了“酱酒源地,茅溪新镇”的知名乡镇品牌
        “酱酒源地”承载茅溪镇两千多年的酱酒文化、历史文化、西南夷列历史文化(夜郎文化、水西土司氏族文化)、赤水河流域移民文化的乡镇稀缺历史资源品牌。
       “茅溪新镇”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定位、高规格跨越式规划发展的魅力乡镇品牌。
       “酱酒源地,茅溪新镇”将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乡镇品牌。它将给茅溪的酱酒产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为茅溪未来的酒旅文化发展提供有力的历史文化支撑,将给茅溪的综合实力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将给茅溪整体形象的打造提供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将为茅溪酱酒产业、旅游产业、生态种植业的招商引资提供品牌实力的支撑,将为茅溪今后各项事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1、纪连海亲临茅溪签赠《中国酱酒源地述考》仪式剪影
茅溪镇党委书记许学清在纪连海签赠《酱酒源地述考》仪式致辞
央视《百家讲坛》特约主讲人纪连海在签赠仪式上讲话
泸州市地方志编撰评审专家陈志林在签赠仪式上讲话
《中国酱酒源地述考》作者、中国乡镇网总编徐声辉在签赠仪式上讲话


 
纪连海、徐声辉、陈志林现场向嘉宾、游客签赠《中国酱酒源地述考》

 
来自“国酒大师”郑义兴家乡(茅溪镇庙林村)的本土主持人许亚玲、许磊
2.中共古蔺县委中心组《中国酱酒源地历史文化》纪连海专场讲座剪影






3、纪连海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剪影
 
4、纪连海畅游茅溪柏腊杨梅林海剪影

 
三、以生态旅游为主题,结合历史溯源文化、地域文化打造旅游景点,提升茅溪生态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提升“酱酒源地,茅溪新镇”知名度和美誉度。
1、打造以酱酒历史文化、夜郎古国文化、乡贤文化、生态文明四位一体的主题公园——枣林公园。






2、打造以生态产品杨梅为主题的“杨梅林海公园”






3、打造以“青山绿水”为主题的“青云湖景区”
 
4、打造以西南夷列文化(夜郎文化、水西文化)为主题的“竹郎绿道”
5、打造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碧云寺景区。
 
6、打造以两江沟瀑布、渔孔箐幽谷、女儿溪峡谷、铁船过江十三峰为清凉主题的旅游景点。
两江沟瀑布
女儿溪峡谷
渔孔箐幽谷
铁船过江十三峰
7、拟建“陈胡屯红军战斗遗址纪念馆”、“草帘溪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纪念馆”。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点。


当年数百红军在此被敌机轰炸牺牲(陈胡屯万人坑遗址)
草帘古渡的黄桷树
8、打造以西南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石轿子苗族风情景区。
石轿子风景区
四、为游客提供多民族、多形式、古代、现代音乐艺术与舞蹈艺术表演,丰富杨梅节的品牌内容与表现形式。
1、夜郎土著民族古典舞蹈。
2、民族大联欢
3、石轿子苗族对歌、苗家风情演艺。
4、赤水河达人秀


5、茅溪儿女文艺汇演。
6、赤水河狮王争霸赛。


7、向幸福出发徒步活动。
8、自行骑游体验活动,自行车特技表演。
9、赤水河原创音乐交流会。
10、赤水河音乐之声晚会。


五、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
      为让全镇党员干部树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挑战,不怕困难、不怕阻挡,功不在我、功必有我党性信念,筑梦新茅溪。茅溪镇党委政府在杨梅节期间专题举办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党建主题活动。以各村支部为单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向党组织报告,请党组织放心”的党建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向党组织报告,请党组织放心”活动现场
        茅溪镇党委政府为让昼夜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的党员干部家属、亲人更加理解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特此在杨梅节期间分场次举办了五场“我为脱贫攻坚作贡献”镇村干部,下沉干部家属联谊活动。
茅溪镇党委书记许学清在“首届知名人士大会”上致欢迎词
      茅溪镇党委政府为让更多的在外创业成功的茅溪儿女、根在茅溪的外迁茅溪人、退休老领导、老干部一如继往关心支持茅溪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特此在杨梅节期间召开千人以上“茅溪镇首届知名人士大会”,推荐评选当代优秀乡贤19名,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乡贤们为家乡的建设捐款捐物,有的还主动担任各村名誉支部书记、名誉村民委员会主任。与全镇广大干部一起决胜脱贫攻坚,带老乡奔小康!
茅溪镇党政领导与“名誉村支书”合影
茅溪镇党政领导为“茅溪镇历史文化研究会”、“乡贤文化促进会”授牌
知名人士与政府签订投资协议
       为激励茅溪干群踊跃加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建设队伍,茅溪镇党委政府就历史上对茅溪镇发展有突出贡献和有重大积极影响的历史名人、地下党员、老领导干部评议产生19名历史乡贤并将其典型事迹在景区宣传展示。
六、打开外宣窗口,让外界更加了解茅溪
       举办此次活动,让各地各界人士广泛关注茅溪,提升了“茅溪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促增了消费,推进了茅溪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促进了茅溪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形象的打造。
      新闻媒体点量达573000多
      直接媒体浏览量达103万多
      现场观众参与量达278100人次
      各景点旅客量达127000多人次
      地方旅游收入预计近两千万元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