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出台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

2023-02-08 19:0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虹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2月8日电 (朱虹)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加快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2月8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介绍了《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内容概括为三个阶段建设目标、“1531”建设布局、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三个阶段建设目标

《行动方案》对标中央关于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分3个阶段提出了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建设目标:第一阶段,到2025年“天府粮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第二阶段,到2030年“天府粮仓”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明确提出粮食产量提高到3750万吨以上、“菜篮子”产品生产基本实现现代化、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永久基本农田基本建成高标准农田等定量定性目标;第三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保障能力强、农业基础强、科技装备强、经营服务强、抗风险能力强、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的农业现代化强省目标。

“1531”建设布局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要按照“一带、五区、三十集群、千个园区”布局整体推进。

“一带”,即: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为引领,辐射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五区”,即:根据气候、地形、发展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分区域明确成都平原、盆地丘陵、盆周山区、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主要发展稻麦、稻油、稻菜轮作和稻鱼综合种养等,逐步实现平原地区以粮为主。盆地丘陵以粮为主集中发展区,重点推广水旱轮作高效种植、旱地粮经复合、粮经作物生态立体种养等模式,逐步实现浅丘地区以粮油生产为主。盆周山区粮经饲统筹发展区,主要发展特色粮食和种养循环,实现粮经饲统筹协调发展。攀西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主要是发挥独特的光温资源和气候优势,发展高档优质稻、高原马铃薯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川西北高原农牧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区,主要是稳定青稞面积,发展高原绿色蔬菜和特色养殖,推动农牧循环发展。

“三十集群”,即: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集中打造30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千个园区”,即:按照以粮为主、粮经饲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思路,分级分类建设1000个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国家和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守牢建好天府良田。耕地保护方面,提出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管控规则、引导各类建设用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等举措;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提出统筹提高丘陵山地高原补助标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等政策;水利建设方面,在部署推进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提出启动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等举措。

二是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明确要求各地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提出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优质专用粮食基地建设、农业种植园用地优化改造等工程。

三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围绕解决四川省种业发展突出问题,重点就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强化供种保障能力、培育壮大种业企业作出部署安排。

四是强化农业科技引领。聚焦四川省农业科技创新短板,提出建设农业科技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健全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五是加快农业装备现代化。针对四川省丘陵地区农机化水平低的实际,提出实施农机装备研发补短板、“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农业机械化先行县先导区建设等工程。

六是加快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在部署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发展产业强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七是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深入落实大食物观,提出实施果蔬生产设施提升工程、推进畜禽养殖现代化、稳步发展设施渔业、大力发展饲草(料)产业、科学建设“森林粮库”,推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八是发展现代食品产业。重点就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天府粮仓”农业品牌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

九是提高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化程度。提出家庭农场培育、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能力提升、农业生产“大托管”等重点工程。

十是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围绕提高种粮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逐步提高种粮大户补贴标准,到2025年,将成都平原区省级补助标准提高到100元/亩以上、丘陵山地高原区提高到每亩150元以上;将中央和省级财政对粮食生产机具购置补贴比例提高到40%;新评定的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中粮油园区数量占比原则上不低于40%,等等。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强化考评激励等保障措施。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