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鲁曼:“乡旮旯”里放飞创业梦想

2018-11-10 15:06 作者:李笑莹 陈兵 来源:农民日

  日前,记者来到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村民徐中林家采访,还没进门,就听见院子里传来一阵叽叽喳喳的声音。“我平常一个人在家,养些火鸡,不费多大事就能挣钱!”谈起火鸡养殖,徐中林连说,“这要感谢鲁曼!”

  徐中林口中的鲁曼,就是给村民们免费提供火鸡苗、还负责技术培训和成鸡保护价回收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返乡创业近十年,鲁曼带领当地一批农民走上了火鸡养殖致富道路,她创建的“乡旮旯众创空间”平台,已成为本地农村互联网创客迈向成功的助推器。

  返乡创业决心坚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鲁曼的丈夫廖正军发现,火鸡市场在国内前景广阔。为支持廖正军的新事业,在徐工集团做外贸主管的鲁曼也辞掉了年薪10万元的工作,两人一起打拼。

  家人不支持,当地村民也不理解。“两个人都辞职了,肯定是在城里混不下去了……”类似的议论,鲁曼和廖正军在创业初期不止一次听到。

  然而,这对年轻的夫妻义无反顾地往前冲,他们的这种创业精神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和扶持。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村党支部书记协助我们流转了20多亩土地继续发展,县里农委给我们提供了项目支持、扶持资金、产学研合作,县妇联和人社局还给我们提供创业贴息贷款、大学生村官贷款等,帮扶了我们3年。”鲁曼动情地说。

  功夫不负苦心人,鲁曼夫妻俩的公司终于快速成长起来。2014年,他们创办了“乡旮旯网”,进军互联网行业;2015年,公司跟食品加工企业深度合作,研发出火鸡系列开袋即食产品。目前,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火鸡养殖和销售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近1000亩养殖基地,火鸡年出栏量占全国1/3,2017年公司主营收入达1.06亿元。

  带领村民奔富路

  在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鲁曼不忘回报社会。2010年,鲁曼被选聘为陈甲村主任助理。她专门成立合作社,鼓励大伙儿和自己一起养殖火鸡,实行免费供苗、免费供料、免费技术指导,成鸡保护价回收的“三提供一回收”政策,村民只需要按照标准喂养即可。同时她还带领村民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全村476户村民里有328户在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陈甲村也被评为“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目前,军曼公司已在全国发展4000多名火鸡养殖户。今年8月底,镇政府和军曼公司在双界、长北、陈甲等村选出了52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进行火鸡养殖精准扶贫。

  陈甲村低收入户徐中林说,鲁曼来他家的次数比他家亲戚来的还多,他养殖的前几批火鸡成活率都达到95%以上,这60多只火鸡能给他带来3000元左右的纯收入。

  聚合人才兴乡村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鲁曼,提出了“乡村振兴要把人才留在农村”的建议。

  2015年初,鲁曼创立了“乡旮旯众创空间”,把有志于在乡村创业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免费为他们提供创业辅导,目前已有3640多名高校毕业生、留守妇女和回乡人员加入了她的创业团队。与此同时,她还投入天使投资资金500万元和创业基金300万元,用于帮助创客们缓解资金难题。2017年11月,鲁曼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眼下,军曼公司正以火鸡产业为基础、“众创空间”为平台、三产融合发展为主导,大力推进乡村智库、乡村创业培训中心、火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新载体建设和物联网、电子商务普及行动,让火鸡产业在持续的转型升级中不断增加强村富民的新动能。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