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王国发:把梦想留在乡村

2020-09-30 14:1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王国发,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古城小学教师,1982年毕业后扎根乡村教育39年,先后被评为庐阳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最美乡村教师”“庐阳好人”。

\

      “我的梦想就在学生身上”

      1982年,对王国发来说是永远值得铭记的。刚从学校毕业,怀揣梦想的他想要凭借着努力创造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但当他回到家和父亲商量的时候,父亲却说“现在学校里缺老师,你就先当个老师吧”。老师,对于年少的王国发来说是从来没有想过的,他怎么也不愿意留在这穷乡僻野,城市的繁华让他梦寐以求。

      第二天,跟着父亲到三十岗乡火龙附属中学,当时的学校是由二十多间门窗残缺、四处透风的砖瓦平房组成,教室、宿舍混杂,周边是一排排破旧的民房和高低不平的田地,环境脏、乱、差。看到这一切,王国发低头不语。父亲说:“先干一个月,以后随你选择。”父命难为,一天,一个星期,王国发度日如年。一个月,到了该选择的时候,他对自己说:“我走了,这群学生怎么办?再干一个月。”

      那时教师待遇低,每月只有三十几元钱,福利谈不上,看到身边的同事纷纷离职,王国发也动摇过。可当他走进教室,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望学习知识的眼睛时,暗下决心,绝不离开学生们。这一干就是39年。今天,再问王国发,你的梦想呢?“我的梦想就在孩子身上”。

      当学校全面实施智慧课堂,已五十多岁的王国发仍然坚持学习。他直言,只要站在课堂上,就不能放松学习。于是,王国发当起“小学生”,他积极参加学校培训,并利用课余时间向信息课教师请教,把操作步骤一步步记在本子上。然后,按照记录一步步操作,一遍又一遍,有时一晚上只能熟悉一个步骤。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可以在课堂上熟练运用平板。不仅如此,他还学习微课制作、视频编辑等软件。2017年校内公开课展示,作为教研组组长的他第一个上课,他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入大量资料,并使用平板电脑进行师生互动,不仅学生学得有趣,也让听课的教师们惊叹不已。

      “关心学生,就要爱他的全部”

      工作39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9年,王国发一直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着乡村学生的未来,并把他的关爱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学校延伸到家庭。

      今年,一个表现一直很好的学生出现了成绩滑坡,多次做工作,也不见效。王国发就到他家去了解情况:这个学生家去年失火,爷爷患病多年去世,生活十分贫困。王国发耐心做家长的工作,长达两个小时的交谈,说服了家长。他加大从生活上、精神上关心这个学生,孩子深受鼓舞,学习又逐渐步入了正轨。

      在王国发看来,和家长沟通,并不是告状,也不是让学生难堪,而是要与家长、学生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真心交流和沟通。去年,王国发所在的班转来一位学生,学习较差,性格脾气也不好,还不服管理。王国发利用各种机会去寻找这名“双差生”的闪光点,他喜欢劳动并有组织能力,成为王国发挖掘积极且有利于转化的突破口。

      一次放学后,王国发到学生家,刚进家门,学生的父亲预料孩子又出事了,脸阴沉沉的。王国发赶忙解释:“请不要误会,自己路过顺便看看。”当着家长的面,王国发表扬了学生,家长很吃惊,他说从来没听过孩子的好话。学生也非常感激,脸上有了笑容。时机成熟,王国发和家长一起谈了督促孩子复习功课的方法,并鼓励学生认真迎接近期的考试。感化学生,先感化家长,再去教育学生,给学生自信、希望和热情。就这样,王国发让每一朵鲜花时刻在充满阳光温暖的环境中盛开,并结出果实。

      “用心打开学生们另一扇窗”

      39年里,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成为了王国发的最大信念。2014年9月接任五年级班主任时,一个叫刘伟伟(化名)的学生吸引了王国发的注意。这是一个爱笑、懂礼貌、很听话的女生。但唯一一点遗憾的是她遗传了爸爸、妈妈的智力缺陷,是同学眼中的“智障儿”“低能儿”。先天缺陷让她坐不住板凳,上课随意进出教室,行为习惯怪异。这样的学生别说学习,生活自理都成为问题。

      怎样才能让她和同学正常相处,赢得尊重,重获童年的快乐呢?王国发与学校商议,让刘伟伟加入不同的兴趣社团,找找她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在十几个社团中,教师为其挑选了手工、绘本阅读、葫芦丝等社团,几个月过去,她丝毫不感兴趣。正为这事苦恼的王国发,在学校组织的一场艺术展演中意外地发现了她的优势。

      在古城小学中央广场上,百来个孩子聚在一起欢声笑语。王国发发现了远离人群的刘伟伟,脚步轻快,跟随音乐律动,表情陶醉。“她莫非有舞蹈天赋?”连自己名字尚且不会写的刘伟伟,在舞蹈方面的潜力令教师咋舌。“她的模仿能力特强,基本上看过一次的东西都会去学着做。看别人拿毛笔,她拿起来就有模有样;看了一次舞蹈视频《小苹果》就跳得特有味道;还有唱歌,虽然她吐字不清,但音调、节拍,她都能卡得很准”。

      从此,王国发慢慢从习惯入手,因材施教,单独辅导,刘伟伟也愿意进教室了,从上课铃响走进教室到上课时候不随意说话,从简单的习惯训练到一些简单的文化课联系,她慢慢改变了。家长经常来学校感谢王国发。“你把我的孩子教得这样好,她不能上初中,还到你班来上课,可行?”

      “当老师快40年了,总觉得还不过瘾,还想再干30年”。这就是王国发。

      点评

       □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古城小学校长 张 伟

      从意气风发正少年,到两鬓斑白近花甲,王国发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走过了39年。39年里,“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是王国发坚持的信念。他对学生有爱心,关注学生的学习,也关注学生的生活;他对学生有恒心,把知识讲解一遍又一遍,直到学生听懂为止;他对学生有责任心,把班级交给他,是学校最放心的事。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乡村教师的大爱,践行了乡村教师的大美。

      通 讯 员 叶赛军 本报记者 韦玉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