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12部门布局2019 多管齐下力促经济“稳开局”

2019-01-24 11: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开局良好。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各部委陆续举行了年度工作会议,财政部、央行、税务总局等12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促进2019年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了重点部署(根据会议举行的时间顺序梳理)。

  发改委:实施更大力度的降成本举措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12月21至22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我国将实施更大力度的降成本举措,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2019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竭尽全力完成好以下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二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三是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四是扎实有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五是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七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八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商务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推动全方位开放

  2018年12月22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做好2019年商务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会议指出,2019年要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大商务”要求,精心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对美经贸工作,加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加快经贸强国建设。

  住建部: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2018年12月24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三是补齐租赁住房短板;四是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系统化水平;五是促进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六是以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为着力点,提升城市品质;七是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八是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九是优化营商环境;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交通运输部:推进试点省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2018年12月26至27日,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要求,2019年要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安全稳定,推动科技创新,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会议部署,2019年交通运输有以下重点工作:推进试点省市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加快推动票务服务一体化,行李服务便利化;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当好先行;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开放;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推进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及标准规范建设;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下更大气力抓好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谋划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财政部:稳中求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2018年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八是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九是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十是推进国际财经合作。

  工信部: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 释放数字经济潜能

  2018年12月27至28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六稳”要求,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保持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部署,2019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二是聚力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是瞄准智能制造,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四是培育国内市场,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五是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六是提升支撑能力,释放数字经济潜能。七是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工业通信业发展环境。八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人社部: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人社扶贫。

  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和落实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三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四是下大力气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五是扎实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扶贫工作。六是持续优化便民服务,全面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2019年1月3日至4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2019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市场预期引导,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二是进一步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三是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四是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五是全面做好外汇管理与服务;六是深入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七是加快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和金融机构改革;八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金融管理水平;九是继续加强内部管理。

  农业农村部:完成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的硬任务

  2019年1月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部常务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突出重点抓落实,凝聚合力打总体战,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会议部属,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有以下几方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保障能力和质量效率;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推动完善乡村振兴制度保障。

  国资委: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2019年1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要求,2019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会议明确,要确保完成2019年全年目标任务,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风险管控;二是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强化实业主业,增强战略引领;四是强化改革政策落地;五是强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六是强化监管职能转变,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税务总局: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2019年1月1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各级税务机关要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201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三是确保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四是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五是坚持优化完善再升级;六是进一步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激发活力提高素质,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八是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海关总署:推进“五关”建设 促进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

  2019年1月17日,全国海关工作会议在京开幕。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加大科技创新应用,提升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维护国门安全,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会议强调,2019年要协调推进“五关”建设:一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建关;二是全面深化理念模式创新,纵深推进改革强关;三是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四是坚持管用好用实用并重,加快实施科技兴关;五是对标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坚定不移从严治关。(杨曦)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