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爱心超市助力精准扶贫—有分值更有价值

2019-12-17 09:34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五河县头铺镇却有免费的超市!用积分就能换酱油、牙膏、卫生纸?方台村陈台村的贫困户激动的一脸疑惑。原来贫困户可通过户下保洁美化、遵守乡约民规,懂脱贫攻坚政策,就可以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各种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是真好,讲卫生、懂政策就能换生活用品”。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道文笑着拿出了“爱心超市”189个积分换取了等值的盆篮皂角、油盐酱醋、牙刷毛巾等日用物品。

        两村积极发挥“爱心超市”作用,采取积分制管理,引导两村共计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爱护环境、了解政策等方式获取积分,并利用积分换取所需物品,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理念。

        该“爱心超市”由帮扶单位赞助,二十几种生活物品价值近两万元,截至12月16日,陈台村、方台村已有80余户贫困户通过户下卫生整洁、参加村组劳动,了解相关政策等已赋分16000余分,并成功兑换大米、油盐酱醋、雨衣、被服、文具等总计价值15000余元的商品。

        通过赋分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踊跃积分,靠勤劳和善举改变生活面貌的热情。

方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兑换爱心超市物品

        头铺镇方台村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原则,提倡多劳多得,将原来的“赠与式”扶贫,改为由贫困户自己劳动换取,充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激发自主脱贫精气神,走出了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愚的新路子。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