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方户生:诚信为本谋民富

2019-02-28 11:56 来源:农民日报

诚信为本谋民富

  ——记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胡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方户生

  程明 郑威 本报记者 李朝民

  一个村支书就应该有这样的诚信。有一次,一位客人在他的金东方农家院吃饭,一口咬定自己的手机落在店里了,不仅脾气不好,而且还出言不逊:“你小子这店是黑店吧?!”为了证明不是黑店,他当场掏出2000元钱,让那位客人买部新的。

  次日,那位客人又回来了,进门就把2000元钱塞给了他,嘴里一个劲地说:“兄弟,昨天真是对不住啊,我爱人从车座子底下找到了手机,电池摔松了,打也打不通,还以为你们捡了以后关机了呢。”他只微笑地说:“找到就好!”

  他叫方户生,1972年出生在安徽省亳州市一个农民家庭,现任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胡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被村民誉为“诚信支书”。

  作为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的胡家营村位于平谷区西北部,常住人口1400余人,党员64名,以农业为主,种植大桃、苹果、梨等,其中种植大桃3000多亩,年产750万公斤。作为“平谷花海”的西南入口,胡家营村是观赏桃花的必经之地,也是平谷桃花节七大赏花区之一。

  有人可能会问,一个安徽农民,怎么就当上了京郊的一个村支书?背后究竟书写着怎样的人生年华?为寻求答案,日前记者采访了方户生。

  讲诚信

  “诚信既是立身之本,也是发展之基。”方户生说,“对于一个人来说,无论是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只有诚信做人、本分做事,才能心诚身正。”

  故事还得从1992年说起。彼时,方户生到北京打工。经熟人介绍,1996年方户生与胡家营的姑娘胡志金喜结连理,成了平谷女婿。扎根平谷的方户生自称是“新北京人”,他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新北京人”的风采。

  结婚后,方户生便开始做运输生意。刚开始,方户生就遇到一件让他犯难的事。山里的一户人家盖房子,让他给送20吨水泥,说送到了就把钱给他。但是水泥送到以后,那家人却说:“这几天手里实在是不方便,等过几天我给你送去行吗?”方户生说:“那行吧。”可过了好几个月了,那家人也没有把钱给方户生送去。

  怎么办?方户生便去找了那家人。方户生回忆说:“到了他家一看,房子是盖好了,可窗户没安就住人了,床上的被子都露棉花了。看到这个情景,我就对他说,你家的运费我就不要了,什么时候有了,把本钱给我就行了。”

  “当时就有人说我‘傻’,但我不以为然,因为我坚信,人心换人心,谁都有犯难的时候。”方户生说,“3年后的一天,那家人把运费和本钱都给我送来了。这件事被乡亲们传为佳话,我不仅获得了好口碑还赢得了更多客户。”

  一次,方户生与朋友闲聊时获悉,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主会场就在平谷区。这个消息让方户生非常振奋,因为他“嗅”到了商机,胡家营是平谷的桃花源头,到时来的游客一定会特别多,但吃饭住宿却成了难题。

  如何破解?方户生经过细致调研,果断决定开办农家院。在各方支持下,2015年,胡家营金东方农家院正式开张营业。因为地理位置好,来的游客多,再加上服务周到,金东方农家院当年的营业额便达到30多万元。

  自运营以来,方户生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理念,把客人当亲人,视客人为家人。“他家饭好吃、住宿干净,最主要的是老板人好。反正,只要到平谷这边来玩,一般都到他家来,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一位游客跟记者说。

  为何口碑这么好?方户生给出了答案:干净卫生、食材新鲜。

  为了让游客吃到平谷当地的特色食品,方户生的家人经常到村子后面的大山里采摘各种新鲜的应季食材,能自己动手做的菜品,都自己动手做,绝不会让人到市场去买。“游客到平谷来、到我家农家院来,就是为了吃到当地新鲜的特色菜。”方户生说,“我们会尽量让游客满意,让他们在金东方能找到家的感觉。”

  如今,金东方农家院已发展成一处集餐饮、住宿、采摘、农家体验、果树认领等功能于一体的农家大院,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每到旅游旺季,金东方农家院日均接待游客超过千人。除了干净卫生、食材新鲜美味之外,让方户生的农家院拥有众多回头客的原因还在于他诚信、热情的待客之道。

  从跑运输到开农家院,方户生的角色虽然转换了,但他守规矩做好人的坚守始终没变。他说:“诚信的人永远不吃亏。”的确如此,方户生的诚信经营和贴心服务就像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口袋也逐渐鼓起来。

  谋民富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共富。”在经营农家院的同时,方户生不忘带着乡亲们斩穷根奔富路。得知村里一名村民因智障没有经济来源,方户生特意聘请他来农家院打杂,每月固定开工资。现在,胡家营除了金东方农家院外,又陆续开办了几家。平时,方户生也会介绍一些游客给另外几家,实现客源共享。

  近年来,峪口镇大力发展健康休闲产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比如香椿文化节。为了响应镇委镇政府的号召,方户生自告奋勇推出了“香椿宴”。万事开头难,买食材、创新菜、做推介,方户生都是自掏腰包。在香椿文化节开幕当天,他还为游客提供免费试吃。眼看着吃了“亏”,但方户生觉得值!

  吃亏是福。北京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出台百姓宣讲工作实施方案。方户生的诚信事迹被上级有关部门选中,他光荣地成为北京市“不忘初心跟党走,圆梦京华谱新篇”百姓宣讲团的一名成员。

  方户生走上三尺讲台,向北京市各大院校和相关单位作汇报演讲,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这让方户生非常自豪。他说:“作为宣讲团的一员,我收获颇多,不仅让我结识了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的讲解,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巨变。现在全社会都在弘扬正能量,我作为一名‘新北京人’,有责任有义务为倡树良好社会风尚尽点微薄之力。”

  据不完全统计,方户生相继参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的巡讲共计近百场,被北京市评为“优秀宣讲员”,并被选为市级宣讲团临时党支部书记。此后,方户生准备承包几十亩土地,规模化种植香椿,以期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增收致富。

  俗话说好事成双,方户生在取得优异成绩之后,恰逢胡家营村“两委”换届。在党员和群众的鼎力支持下,方户生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村庄发展快,全靠书记带。方户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更加激发了干劲,带领村“两委”干部主要干了三件实事:抓党建、编规划、惠民生。

  ——筑牢党建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最核心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通过村党建项目,制作了党建专题宣传橱窗,宣传十九大精神、党务公开及村规民约等,进一步加强村党建宣传阵地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大桃产业,争取成为平谷的区域龙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兴建集休闲、游乐、园林绿化和乡愁记忆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园区;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胡家营村树立全域一盘棋的规划理念,体现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和多规合一的要求,同步推进。

  ——实现老有所养。胡家营村40%都是留守老人,有些老人还存在儿女轮流赡养等问题,养老问题曾经比较突出。村“两委”通过走访农户、深入调研,最后决定自筹资金,将原有小学校改造成老年之家,让胡家营每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初步实现了党和政府的老有所养的庄严承诺。

  “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将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做好大桃产业和旅游产业这两篇大文章,带动更多老百姓共同致富。”方户生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只有产业兴旺,才能经济兴盛、乡村繁荣、农民富裕。”

  “虽然方户生是安徽人,但自从他落户我们村以后,为人厚道,做事踏实,很受乡亲们欢迎。他不仅诚实守信,而且为民热心服务,我们村需要这样的领头人,带领大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胡家营村村民王湖评价说。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