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青山自古铸忠魂——追记云南省西盟县教育局扶贫干部李有轻

2019-01-23 14:11 来源:新华网

参加工作27年来,李有轻把青春和热血全部倾注到了西盟的民族教育事业上,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1993年,他刚工作两年就被评为西盟县优秀教师。2007年9月,他调入县教育局,先后从事人事、安全等工作。西盟县教育局干部徐维荣说:“大家都叫他‘轻轻哥’。他原来管过档案、职称,对档案管理很用心。他以前整理下的档案,现在来查也是有据可查。”

在教育局工作的12年时间里,李有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心竭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西盟县教育局副局长罗明忠说:“李老师工作非常认真,每天要做的工作,他都会记在笔记本里,一件一件清零。加班是家常便饭的事,上班他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全县1000多名教职工,哪些教师哪年参加工作、哪些是特岗教师、哪些教师长期生病、哪些教师符合晋级条件等等,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在西盟县教育局,干部职工、学校教师只要提到李有轻,都会说他是工作最认真、最吃苦耐劳的人。由于工作认真负责,2012年,他被评为云南省特岗计划实施先进工作者。

脚踏实地,奋战在脱贫第一线

2010年2月至2011年4月,李有轻到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在此期间,他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哪一户人家住哪里,家中有几口人,有几个娃娃读书,居住的房子怎么样,家里有什么困难,他都清清楚楚。面对繁琐的农村工作,他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开始抓起,一个一个的解决群众的困难。驻村期间,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西盟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指导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8年11月,因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李有轻又被派到教育局挂钩帮扶的力所村参与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工作。他到达力所村后,立即与工作队一起加班加点整理材料、核对农户信息,进村入户,了解户情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带领群众打扫卫生,美化人居环境,拆除乱搭乱建,引导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西盟县教育局派驻力所乡力所村工作队员李易莉回忆说,李有轻性格直爽,做事也是风风火火。“有一次,我告诉李老师他挂钩户岩万因家庭困难安居房未能修善后,他马上到岩万家了解情况,并买了2吨水泥给岩万,使房子在2018年修缮完成。”

扶贫工作队员胡树斌说:“我跟李老师共事3个多月,他给我的印象是兢兢业业,工作认真负责。”村里有些农户长年在竹巴房用柴火做饭,不习惯用电饭煲和电磁炉,不愿拆除危旧房。茨米竹组一位70岁的老婆婆,不会用电磁炉,李有轻不厌其烦地教她如何使用,老人学会了,也高兴的搬进了新伙房。

义无反顾,扶贫路上舍小家顾大家

李有轻去世后,他的妻子哭着说:“当时局上派他驻村我没同意,他长期高血压,我让他找领导说说,他说自己要服从组织安排。我跟他说那我去找领导说,他也没同意,还是坚持带病到扶贫一线。那天他被送到县医院后,还对我说不要担心,他只是心口痛,不会有什么事。没有想到他还是离开了我。”

1月14日早上,一则《纪念李有轻老师》的短文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中传开。西盟县教育局干部职工、力所乡党政干部、力所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群众纷纷自发来到李有轻家,与这位心系贫困群众的好干部送别。

作为一名奋斗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的的扶贫干部,李有轻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留下了亲人的不舍、同事的赞誉和群众的口碑。他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忘我工作,视群众为亲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用生命践行了对组织和人民的忠诚和担当,在西盟脱贫攻坚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完)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