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中国豹”惊现河北平泉!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9-08-17 0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8月16日电(记者任丽颖)16日凌晨,河北承德平泉市道虎沟乡上泉子村王友民家的羊圈内闯入一道黑影,沉睡的20多只羊被惊醒,四散躲避。早有防备的王友民母亲用手电筒照射羊圈,刺眼的白光让“来客”夺路而逃。

  这并不是这位“不速之客”第一次闯进王友民家的羊圈。8月12日,它曾闯进羊圈后咬死一只母羊,并叼走了一只小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查看了农户家的监控视频后,根据闯入动物的体型大小、尾巴形状和身上的斑纹,断定这是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北豹。

  “这个视频太令人振奋了!这次发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证明华北豹仍然存活于燕山山脉。”冯利民说。

  连续几天降雨,松软的泥土上留有华北豹依稀可见的足印。沿着它留下的一串足印放眼望去,大约300米外是平泉市道虎沟乡双峰山森林公园。周围连绵不绝的高山,林深草密,郁郁葱葱。

  据上泉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信方介绍,这里已经封山育林10多年了,有林地面积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0%。

  华北豹惊现承德东部平泉市,使得承德成为目前发现的华北豹的最北分布点。

  “作为华北地区自然生态系统中食物链的顶端物种,华北豹这次在承德现身,说明当地生态系统和食物链已得到良好恢复。”冯利民告诉记者。

  华北豹是中国特有的动物,也称“中国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头小尾长,喜欢生活在森林之中。近年来,有着“华北绿肺”之称的承德引得狼、野猪、猕猴等一大批野生动物频繁出没,为华北豹的现身提供了很好的食物链。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