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全球同纬度最早新茶上市 泸州纳溪新茶采摘忙

2019-01-30 16: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俯瞰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茶叶基地一隅

    (杨涛 记者 岳东)连日来,泸州纳溪梅岭山上,采茶工人忙碌不停。纳溪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纳溪地处北纬30°附近,今年的纳早1号比去年早10多天就可以采摘,是全球同纬度最早的茶叶品种。
  “今年的新茶比去年的还要好些。”1月29日,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新茶生产车间,技术总监吴洋龙介绍。吴洋龙口中的去年,指的是2018年2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以18.88万拍卖出的一盒“纳溪贡茶”。


采茶姑娘在采摘特早茶新芽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依托“凡能产茶之地,皆是生态复合资源之地”的优势,邀请国家、省市级茶专家、学者参与“纳溪特早茶”的培育种植研究,引进培育出全球同纬度最早茶叶品种——“纳早1号”。“采摘期比原有早茶品种提前了10-15天。”纳溪区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周光荣介绍。  吴洋龙是梅岭村4社的村民,1994年跟随当地吴进之等老一辈茶艺师开始学习做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梅岭村(原伏金村)探索扦插培育新茶种,为当地茶农培育了数十万亩的乌牛、平阳等优质特早茶茶苗。“原有同纬度最早的茶叶就在梅岭。”吴洋龙介绍。  今年,梅岭村凤岭等五家企业实施“抱团发展”。凤岭茶厂的周世庆说,“五家企业融资5000万,进行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线下推行品牌化营销和大市场流通,线上与怡亚通供应链合作。“品牌化营销解决企业品牌化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大市场流通解决老百姓大批量出茶的问题,线上拓展品牌的知名度和流通量。”周世庆认为,只有解决老百姓大批量出茶,才能让老百姓实现为茶而生,因茶而富。


采茶姑娘在采摘特早茶新芽

  梅岭村茶企“抱团发展”之后,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企业可以流转农户的土地,统一规划茶园,然后由农户代为管理和采摘,农户也可以开荒自己栽种,将鲜叶卖给茶叶企业。“今年‘纳早一号’的采摘手工费在110元—130元/斤,熟手每天可以采摘3-5斤。” 石清芬帮助茶企管理茶场,带领村里的姐妹组建鲜叶采摘队。

  “现在,梅岭新引进了黄金芽。”周世庆说,黄金芽是中国茶研所选育的珍稀茶叶品种,经过试种,非常适合当地的气候和土壤。周世庆认为,只有茶叶好才有市场竞争力。为了增强“纳溪贡茶”的生命力,除了传承贡茶特点,还要不断改良茶叶品种。“现有特早茶品种多为80年代的乌牛早和平阳早,已经不能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纳溪已有标准茶园30.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8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42亿元,能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000余元。(纳溪宣传部供图)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