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四川泸州:叙永6旬老人天台山攀崖种树30年 荒山变绿林

2016-09-30 14:36 华西都市报

 

 

 




 

9月15日,66岁叙永老人爬天梯30年种树,500亩荒山变绿林。

初见刘昌贵,他手上拎着个蓝色的小包,正要前往天台山,那里有几百亩他种植了30年的名贵中药材——杜仲。天台山,位于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从山底下拾级而上,有近千级石阶。刘昌贵说,他经常背几十斤的东西上下山,几十年坚持下来,虽说已六十有六,依然能健步如飞,很多年轻人都赶不上他。而最让他感觉到自豪的,就是那一山头长大成林的杜仲,而在30年前,那里只是一片荒山。

30年,木已成林

叙永县城南约20公里处便是天台山。山体垂直向上,拔地而起,巍然矗立。远远望去,整座山宛如一巨型石台,高耸云天,“天台”的名字因此而来。另外,它也是叙永县的一处彝族古迹,山腰处的古彝文翻译过来又名“天台屯”。山顶总面积有几百亩,能种植药材的地方也将近200亩。

“别看它以前是荒山,在明代的时候,天台山可是彝族土司永宁宣抚使奢崇明的储粮屯兵之地,当时山顶上曾经驻扎过一两千人马。历史上著名的‘奢安之乱’,那里就是奢崇明的老窝。”

刘昌贵说,30年前他承包这一片荒山的时候,上山的路到处都十分危险,好些地方搭的还是木楼梯,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摔下几百米的悬崖峭壁。边修路边种植中药树,前前后后,他说自己一共种了20多万株杜仲树,如今,这些树大的已经长到了碗口粗。

种树,因为纪念

谈到为什么会承包荒山种药种树,刘昌贵说,当年他参军,有幸从战场上活了下来,虽然右边耳朵因为发射火箭筒而留下了残疾,但跟他那些二十几岁就战死沙场的战友相比,他算是幸运的。

“我的那些战友,好多都是年轻小伙子,连媳妇都没娶过,他们为了国家而牺牲了,为了纪念他们,我觉得我应该为他们、为社会做点什么,开垦荒山种植中药树,能寄托我对战友们的哀思,还能植树造林,只是没想到我这一干就是30年。”

刘昌贵说,原本他也想通过种植这些经济植物挣点钱,毕竟杜仲树生长周期太过漫长。而随着杜仲长大成林,天台山又变成了旅游风景区,要想砍药树卖钱,砍掉的地方就得再花钱种上其它树木。“我一辈子的积蓄都花在这里了,现在已经没有钱再继续种树了。”刘昌贵说。

30年来与山林为伴,耗尽了他的积蓄及所有业余时间,是否值当?

他说,看着跟他年龄相仿的老年朋友们整天打牌、闲逛,如今的他至少还有这一副硬朗的身板,况且开荒植林让他觉得这一生也是无比的充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