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甘肃:一个乡村60年的“文艺之风”

2018-03-09 13:58 未知
  朱家湾“文艺之夜”。
  老艺人在演唱。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榆中县朱家湾人以颇具规模的文艺演出闻名于榆中县城上半川,并逐渐成为榆中上半川的文化中心。不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新戏,还是八九十年代的传统戏、秧歌以及现在的广场舞,都盛极一时,在榆中县百姓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排戏
 
  2018年3月6日傍晚,一抹殷红的夕阳映在薄寒山上,乳白的炊烟和湛蓝的天空交织在一起。位于榆中县兴隆山脚下的朱家湾村,在夕阳的余晖下宛若仙境。
 
  晚上7时,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灵在朱家湾的老家里忙前忙后,招呼着小院里聚集的二三十名乡邻,他们热情洋溢,充满期待。
 
  顷刻间,锣鼓声急,管乐齐鸣。朱家湾最早参与文艺演出的李彦福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双手抱胸,昂首发力,一嗓子秦腔犹如晴空之雷,撼人心神。接着,其他人也相继亮相,各展才艺,老人们吼秦腔,唱流行歌曲;孙辈们跳民族舞蹈。整个小院歌声嘹亮,热闹非凡,让这个原本宁静的村庄洋溢着近乎过节的气氛。
 
  这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今年展开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走西北角甘南组学生在朱家湾看到的情景,他们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延续多年乡村文化。
 
  “今天邀请来的人,主要是村里剧团的成员。长期以来,我一直想记录我们村庄的历史,我想以这样的方式,让这帮老艺人重新聚聚,以此延续朱家湾文艺演出的历史。”组织这次活动的李晓灵老师说。
 
  在朱家湾,像这样的文艺联欢,每到节假日都会经常上演,已经成了朱家湾的文化亮点。据悉,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朱家湾人以颇具规模的文艺演出闻名于榆中,并逐渐成为当地的文化中心。不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新戏,还是八九十年代的传统戏、秧歌,甚至是现在的广场舞,都盛极一时,在榆中县百姓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朱家湾村山环水绕,人杰地灵。据李晓灵老师写的《最是戏中日月长——建国六十年来朱家湾文艺演出纪实》记载,朱家湾人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新戏开始,组建了自己的艺术剧团,为之后文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六十年代,朱家湾人以村民李彦福、张学智、郭丰隆为核心组建了自己的宣传队。朱家湾宣传队刚开始多以地摊的形式演出,后来改为在庙院大殿前搭台表演。再后来有了用木板搭戏台的演出。农闲时节,他们到附近的梁家湾、郭家庄、分豁岔、陶家窑等村交流演出。此后,朱家湾宣传队逐渐壮大。
 
  朱家湾宣传队发展的黄金时期,成员多达40人,剧种丰富多彩。宣传队主要演出剧目是秦腔,另外还有眉户剧、歌舞剧、话剧、豫剧、陇剧等。
 
  剧目上,有很多是根据当时的《农民报》和各种农村刊物上的相关材料自编自演的现代短剧。有着40多年教龄的杨积泉老先生回忆说,1964年朱家湾宣传队是榆中县城上半川当时规模最大、演出时间最长的宣传队,在各种活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剧团排练那么辛苦,给你们工资吗?”在与老先生的聊天中,兰州大学传播学研究生黄淑君显得非常好奇。
 
  “我们团队将近40个人,主要由本村的百姓组成,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回来编排戏剧,没有工资,也不计工分,但是乡亲们热情高涨。”朱家湾宣传队丰富多彩的演出,诠释了中国西部地区独特的文化风貌。
 
  2乡村大地,传统戏发新芽
 
  改革开放以后,在新思潮的冲击下,朱家湾宣传队也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1985年的社火队。在社火表演中,传统戏则重新登上舞台。
 
  当时,传统戏曲是社火的后台,也是社火的亮点。
 
  “那时候困难非常大,团队缺乏文武场面方面的人才,加上好长时间没有演过传统戏,所以没有经验,缺乏传统戏曲的演出基础。剧团最后邀请榆中县剧团的雷震为艺术指导,排了四个折子戏。但是当时女性成员较少,演员几乎是清一色的男生,因此,我们的折子戏也被人称为是‘光棍戏’。”当时的剧团团长李彦福笑着说。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朱家湾结束了社火的演出,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专业的秦腔剧团,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一时期,剧团以大型秦腔为主要演出曲目,演出人员也较之前有所变化,在老一辈演员的基础上,吸收杨玉红等青年演员饰演主要角色。据李彦福介绍,这是朱家湾剧团的黄金时期,也是朱家湾剧团的高峰期。朱家湾剧团在这一时期,不断探索,积极学习,认真做戏,凭借精湛的艺术积淀与文艺热情,排练了数十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折子戏和六本大型本戏,塑造了一大批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艺术典型。最鼎盛的时候,剧团演员和文武场面人员有40余人,队伍庞大,实属空前。
 
  不仅队伍空前庞大,演出的节目类型更是多种多样。剧团邀请榆中县文化馆秦腔培训班的老师魏永功和榆中县文工团(秦剧团)演员丁永义,着手排练了一些影响较大的秦腔大型本戏,例如《铡美案》、《火焰驹》、《斩秦英》、《打金枝》、《绣龙袍》、《辕门斩子》等。另外还演出了《哭墓》、《夜逃》、《杀狗劝妻》等众多的折子戏。
 
  朱家湾的秦腔演出,成了百姓们茶余饭后的焦点,也使得朱家湾成了方圆几里的文化圣地和精神高地。在漫长的岁月里,秦腔更是催生了美好的爱情故事。据悉,剧团骨干郭庆明和杨玉红就是在演戏过程中相恋并喜结良缘的。
 
  朱家湾秦剧团的文艺演出,就像一眼沁人心脾的甘泉,滋润着人们渴求的心灵,逐渐铸造了一个榆中县城附近耀眼的艺术中心和精神高地。
 
  3新时代,新样式
 
  进入新世纪以后,由于新媒体的发展和现代文化的冲击,年轻一代对秦腔产生了一些疏远感,朱家湾秦剧团由于种种原因也停止了演出。2008年,在李彦福、郭丰隆、张继红等人的倡导下,由丁兆莲、张彩红、杨曙花等50人组建新的秧歌队。她们在冬天农闲季节,每天晚上冒着严寒进行排练,下雪天也不曾中断。
 
  “近些年国家对文艺汇演的支持力度很大,借此机会,我们在2009年,参加了榆中县政府组织的春节秧歌比赛,并荣获三等奖,是城关镇唯一一个获得奖项的秧歌队,为村里和镇上争得了荣誉。我们不但和县上其他团队进行交流,而且在三角城、富家大营、连搭等村进行演出。这一切,多亏了政府的支持。”被称作“秧歌明星”的丁兆莲兴奋地说。
 
  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加之老一辈人渐渐老去,秧歌队成员的数量逐年下降,秧歌队也不得不停止。但朱家湾人并没有就此停歇,文艺活动有增无减。最近几年,本该属于城市的“广场舞”登上了朱家湾的舞台。在新观念的推动下,朱家湾的妇女正在以新的方式展现着自己对于艺术和生活的热爱。
 
  时代的变化,促使人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在慢慢地发生着
 
  改变。如今的朱家湾,人们大多以打工为生。长期的城市生活,将城市的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引入到了这里,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前卫。广场舞的盛行,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60多年文艺演出的历史绵延不绝,朱家湾人追逐艺术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60多年的文艺历程,充分体现了朱家湾人对艺术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同时也是当代中国农村乡土文化和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60多年的文艺历程,展现了西部人独特的生活气息。
 
  “一方神秘的土地,孕育了这样灵动而美丽的家园!”李晓灵在《最是戏中日月长》中这样写道。(兰州晨报 刘珊)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