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湖南省宁远县一小:隆重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2021-09-17 13:3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校长致辞

启蒙临摹
      中乡网湖南讯(通讯员胡三妹 欧阳伟玲 王华军)朱砂启智慧,击鼓耀扬威,正冠颂美德,开笔启智做栋梁。9月 17日,宁远一小在县文庙隆重举行“开笔启智,礼润人生”开笔礼,近800名一年级新生分批参加了开笔礼,正式开启人生新篇章。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庄重的开笔礼仪式,是儿童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纪念仪式,是人生四大礼之一。
       本次开笔礼仪式包括:“祭孔拜师”“校长致辞“代表发言”“经典诵读”“启蒙临摹”“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七大环节。
       仪式开始,同学们先完成了正衣冠和拜师礼。李国斌校长向一年级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每一位孩子在老师的教导下,在圣贤智慧的陶冶下,都能孝顺父母、友爱兄妹、诚实守信、勤奋好学。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稚嫩的童声诵读了《三字经》。
       “启蒙临摹”是仪式中最重要的一项。书法老师示范书写楷书“人”字,孩子们拿起毛笔,饱蘸浓墨,把这个“人”字写得稳稳当当,堂堂正正,也书写下了他们进入小学阶段的第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学校领导和一年级教师为每一位点上“朱砂痣”,祝福他们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
      最后,同学们依次击鼓三声,伴随着“咚咚”的鼓声,心中默念着自己美好的愿望。鼓声传递心愿,也鸣响同学们远大的志向。
      宁远一小毗邻千年文庙,学校以“孔文化”为核心内容,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教育学生尊圣贤、习六艺、诵经典、重礼仪。今天的开笔礼,让刚刚踏入校门的一年级新生有了一次人生角色转变的认知,对孩子们是一次“崇德立志”的启蒙教育。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有特色,有意义,不仅可以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还能教孩子如何做人明理,也能为孩子的童年留下了美好回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