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安徽和县:全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19-03-20 17:18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时刻,已经到了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的阶段,一些贫困人口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成为攻坚期内亟待解决的重要难题。对此,和县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所有建档立卡的脱贫户“回头看”,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加强脱贫返贫监测,健全预警机制,巩固和提升脱贫质量和实效,全面建立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强化产业“造血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和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依托“金菜地”扶贫工程,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指导、贫困户自种自养等方式,广泛种植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附加值高的蔬果,走产业结构调整之路,提高村集体收入,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到产业扶贫的红利。加大对贫困户思想和技能培训力度,利用扶贫大课堂、入户走访、农村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我要脱贫”内生动力,传授其一技之长,让贫困群众脱真贫、脱贫后不返贫。
      完善政府保障机制。据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显示,在和县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占比高达73.35%,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今后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为此,该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去年重残、重病的未脱贫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建立大病救助机制,全面实施“351”、“180”政策,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实现全覆盖。同时,将保险引入扶贫领域,为“金菜地”扶贫基地和特色种养业贫困户购买保险,保险费用由政府全额“买单”,让“金菜地”产业项目在保险的保障下安全运作,有效减少自然灾害给贫困户带来的损失,构筑防范返贫新屏障。
       警惕“福利陷阱”、“悬崖效应”带来的负面影响。坚持现行标准,既不拔高标准,又不降低标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因人施策,深入推进“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和正面引导,有效遏制“福利陷阱”、“悬崖效应”苗头,切实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努力致富,杜绝不劳而获、争当贫困户的现象。(特约通讯员:吴磊)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