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河北康保县四棚村:贫困户人均收入比去年增长40%

2018-12-08 12:08 来源:河北日报

省财政厅和河北电信驻康保县四棚村扶贫工作组真心真情帮助村民脱贫

贫困户人均收入比去年增长40%

“今年我每月能领到公益岗位工资1200元,每月还有108元的养老金,我和老伴每人每年还享受3000多元的低保补贴,再加上农业综合补贴什么的,我们老俩儿的收入可不少。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扶贫工作组的帮助。”近日,康保县四棚村70多岁、双目失明的贫困户安德贵,兴奋地向省级考核组介绍自己的收入情况。

康保县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属典型的坝上高寒地区。四棚村距康保县城15公里,自然条件差,资源匮乏,年轻人大多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的常住人口平均年龄65岁,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户140人。

今年3月,按照省委统一部属,省财政厅和河北电信交叉分组驻该村进行扶贫。“入驻以来,我们着力在宣传党的政策、为民办事服务、推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效果明显,村民很认可、很满意。”省财政厅驻四棚村工作组成员王宏说。

为让村民了解党的扶贫政策,工作组修建了300平方米的宣传墙,将有关政策及时书写或张贴在墙上,并将村务情况定期在墙上公开。工作组还定期开展各种宣讲活动,把宣传墙前的广场变成了常设的“村民讲堂”。对像安德贵这样年龄偏大、行走不方便的村民,工作组成员不定期进行家访,讲政策、问情况、唠家常。每到一家,工作组人员见活就干、有难就帮。他们为家中劳力不足的老乡收甜菜,为生病在床的老乡请医生,为下肢瘫痪的石建新维修电动轮椅,并集资700元为双目失明的郭玉斌购买了多功能导盲杖,还协调张家口市里医院的医生到村义诊,为全体村民进行体检和治疗。

为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工作组从基础设施改建入手,多方筹措资金打通了村庄主街道并全部进行了水泥硬化。同时,帮助各家各户安装自来水,新建公厕,安装路灯,配备文体器材,新建了村民中心。经过工作组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稳定脱贫的关键,是要有一个能促进村民致富的产业。通过引项目、找市场,不到一年,工作组就帮助建立了蔬菜种植等产业,21个村民实现就业,同时流转土地750亩发展种植业,惠及贫困人口48人。“通过工作组的大力帮扶,今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较上年增加2000多元,增长了40%,群众更有了奔头和信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民高兴地说。

同时,工作组还积极引进高校资源参与扶贫,邀请河北农大教授专家进行指导,建设产业项目,培训村镇干部、驻村工作组成员70余人次。“明年,将重点在发展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上下功夫,让党的扶贫政策更好地造福百姓”。谈起四棚村今后的发展,王宏激情满怀。(通讯员纪才洪)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