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莲花寺

安徽蒙城: 围绕“五个关键” 探索扶贫项目库建设“新路子”

2018-09-21 11:40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建立精准、完善的扶贫项目库,是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的基础,是精准对标贫困村、贫困户的基础,也是实现村出列、户脱贫、县摘帽的基础。今年以来,蒙城县把项目库建设作为“项目安排精准”的第一道关口,蒙城县围绕“五个关键”,不断探索扶贫项目库建设的新路子。

    领导重视是保障、共同参与是关键。扶贫项目库建设工作是一项涉及部门多、涵盖范围广、时间跨度长的工作,是落实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在项目库的谋划过程中,既要与县级发展规划相结合,又要与脱贫攻坚规划相融合。要根据县级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要求,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力量,来共同参与、共同完成项目库的谋划、论证、入库及分年度实施。如果项目库建设工作单独依靠扶贫部门或发改部门,无法做到扶贫项目库的入库精准和实施精准,会导致入库的项目和具体实施的项目“两张皮”的结果,项目库形同虚设。

    基层谋划是基础、部门指导是关键。项目库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对基层实际脱贫攻坚需求进行“补短板、促提升”,通过入库扶贫项目的实施,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施策”、对贫困村“双基”建设水平的完善提升,因此,要坚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原则,即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乡镇结合基层实际,“因人施策、因村施策”进行“自下而上”的扶贫项目谋划、筛选和申报,实现申报的扶贫项目充分融合民意和村情、乡(镇)情;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在对申报项目进行论证、筛选、审核的同时,从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自上而下”的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提高项目库的入库质量。通过“自下而上”谋划与“自上而下”指导,最终实现建立“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实现减贫目标”的精准项目库。

    范围确定是前提、把握重点是关键。由于项目库涵盖的项目层次多、类型多、覆盖广,如果全部都纳入到项目库中,就会形成项目库“多、乱、杂”现象,项目实施难、部分项目重合或无法实施。因此,在进行扶贫项目库建设工作中,首先要确定入库的项目范围,即:要围绕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以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主要目标,以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涉贫项目为范围,以涉农资金项目为延伸。同时,要把握重点项目的入库,以产业、就业、完善“双基”建设项目为重点,谋划打造一批辐射面大、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广、扶贫效率高的脱贫攻坚项目,建立完善稳定的脱贫增收长效机制。

    严格程序是基础、确保质量是关键。项目库中的项目实施成效直接涉及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所有行政村,也是对建成的项目库精准性、科学性的检验。因此,项目库建设必须严格程序,在程序规范的基础上,提高群众的参与度、知晓率;必须确保入库项目质量,实现入库的项目能实施、成效好。

    精准入库是基础、精准实施是关键。项目库建成后,为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县级要统筹协调好各级各部门,提前做好项目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项目的评估、规划、立项等前期工作,项目资金的筹措准备工作,项目实施的申报、审批工作等,为项目顺利实施、精准实施做准备。同时,要做好对纳入项目库的项目根据政策调整变化、脱贫进度等情况实行动态调整,有进有出、有增有减,实现项目的精准实施、项目效益的精准发挥,实现“户脱贫、村出列”成果持续稳定。( 特约通讯员: 邵强 张瑞光 )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