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发展农村电商”

2018-06-27 15:27 来自: 中国新闻网
摘要: 中国农村2017年实现网络销售额1.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1%;全国农村网店数达985.6万家,带动就业人数逾2800万人。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发展农村电商”

  中国农村2017年实现网络销售额1.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1%;全国农村网店数达985.6万家,带动就业人数逾2800万人。全国政协常委李世杰26日在北京指出,发展农村电商对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协商建言为主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在此间举行。

  李世杰代表民建中央进行大会发言时作上述表示。他还介绍,2017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销售额1208亿元,同比增长52%。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已覆盖60%的国家级贫困县。

  民建中央此前组成电商扶贫专题调研组赴福建、江西等省实地考察,发现电商扶贫还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观念落后、人才缺乏,电商培训针对性不强;农产品上行难、农民增收难,物流梗阻成为突出短板等。

  对此,李世杰建言,要制定更优惠的深度贫困地区人才引进政策,更要着力培养本土人才。如从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中挖掘培养电商创业带头人。调研中接触的福建永泰两位返乡农民,他们创办网店、带动当地30多家农户就业,去年卖出当地滞销的生姜25万斤。

  “许多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有‘小、散、优’的特点,可谓养在深山人未识,一旦‘触电’就供不应求。”李世杰建议,应加大力度支持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带动贫困户开展规模化种植,解决产量小的问题。政府出面建立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解决质的问题。

  他还提出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建立县级分拣中心,以及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农村电商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发展众筹农业、定制农业的新业态等建议。

  全国政协各专题调研组收集扶贫脱贫案例时注意到,腾讯公司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约5000万元,开发适合乡村管理者和村民低门槛入门的系列微信公众号——“为村”。截至2018年6月,共有17个省(区、市)的6162个村庄加入,涉及18个国家级贫困县,平台用户互动累计超过2.5亿次。首个“为村”项目实验点在贵州省黎平县铜关村。这个深藏黔东南大山中的侗族村落,以不到三年时间,以线下带线上,成立合作社,人均年收入从不到1800元提高至5000元。

  全国政协常委吕忠梅在小组讨论期间也以“为村”为例,提出在农村和偏远山区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子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