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和县:小鲁村焕发“新颜”

2019-08-19 13:06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和县善厚镇五月行政村小鲁自然村位于该村东南,全村78户,321口人。村前连绵起伏的山峦自成一道绿色的屏障,环村皆是坦荡无垠的高标准农田。观其村落,坐北朝南,一条约百米长许4米宽许的村街呈东西走向。
        走进村子,但见户容户貌整洁干净,农舍庭院拾掇清朗,杂物堆放整齐有序,野生蒿草铲除殆尽。家前屋后,鸡鸭在树木荫蔽下自由觅食,菜地里的红椒点缀在绿叶中,脆甜爽口的青枣招摇于树梢。在错落有致的砖墙灰瓦、粉墙黄瓦民房中,有几处大气恢宏的住宅颇具“豪门”气派。穿行村中,一幅现代新农村画面尽收眼帘。
        据五月村党总支书记陈国柱介绍,小鲁村经济条件不错,村民出去的早,大都在深圳、厦门等城市做豆制品手艺,留守在家的都是一些老人和陪读父母。虽然基础条件尚好,“村村通”路也修建了,2018年12月,五月村给各自然村安装了154盏“太阳能”路灯,小鲁村安装了18盏。亮化工程的实施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但村民保洁意识不强,卫生状况不理想,留守老人也是“想有所为而无力为”。
        2019年6月21日,善厚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推进各村环境整治工作。7月上旬,五月村第一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拉开帷幕,小鲁村名列其中。为给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好头、迈好步,整出成效、整出样板、整出亮点,五月村两委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把人居环境整治摆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包村干部蹲点推进,两委主要负责人多次赴村现场督促进度,协调工作,解决难题。
        整治中,针对一些留守老人“敝帚自珍”的恋旧情结,村里的老党员杨宏训主动站出来,与其他党员一起逐门逐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激发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由于宣传、组织、动员到位,在半个月内,小鲁村利用人力和机械力量,拆除旱厕20余坐、拆除乱搭乱建15处、平整地块2000多平米,清理杂物30多堆,同时组织村民对家前屋后进行清杂清障,教育村民树立“环境整治个个参与,美好家园人人共享”的自觉意识,引导村民崇尚文明、养成卫生的生活习惯。
       整治后的小鲁村焕然一新,全无了昔日“远观绿树环绕,近看问题不少,遍地枯枝杂草,脏乱不堪一瞧”的状况。今昔对比,让小鲁村村民切身感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他们带来的福祉。
        看着整洁清朗的村容村貌,村民鲁江东高兴地说:“环境亮堂了,路灯亮堂了,我们心里也亮堂了。”(特约通讯员:王智银)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