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千年陶都风华 今朝最美乡村

2017-12-25 11:20 华夏经纬网

  12月25日讯 一千多年前,铜官作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海上陶瓷之路重要支点”屹立于世,打开了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在“一带一路”东风的助推下,铜官又一次成为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辐射点,更成为了最美乡村的杰出代表。

  热闹的歌舞节目,丰富的年货商品,精巧的“非遗”技艺……前日,望城区铜官古镇分外热闹。当日,2017“相约长沙最美乡村” 闭幕式暨“丝路集市·古道传奇”乡村年货节在这里举行,各地游客、外籍友人、媒体云集此地,共同体验新农村生活,领略千年陶都风采。

 

  “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近年来,望城通过挖掘小城镇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率先启动湘江古镇群落复兴的实践,持续升级打造“湘将小镇靖港、湘味小镇乔口、湘戏小镇新康、湘陶小镇铜官、湘学小镇书堂山、湘艺小镇丁字”六张特色文化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铜官就是其中最具特色的典型代表。

  看风景:历史人文美不胜收

  冬日清晨的铜官,特别的清新。沿着湘江一路往北,一边是宽阔宁静的江水,一边就是颇具特色的民居古镇,好景不断。尤其是到了铜官老街,石拱门石板路和随处可见的各种陶都标识、陶瓷器具,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欢呼着跳下了车涌了出去。

  清同治《长沙县志》记载:“陶家千余户,沿河而居。”说的就是这里,当时铜官窑场林立,绵亘十余里,有陶工万余人,窑160余座,故有“十里陶城、百座龙窑、万名窑工”之称,十分壮观。时代变迁,窑火几经燃灭。如今,铜官陶瓷又开始复兴,非物质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

 

千年陶都风华 今朝最美乡村

  古街上,走几步就有一个陶瓷手工艺店,一件件陶器在这里从寻常的厨房用品成了精品货架上的装饰品,或精致或大气,或闪闪发亮或朴实无华,游客们在陶瓷店里进进出出,把玩瓷器,啧啧称奇。

  云母山上,昔日的破败厂房已经蜕变成一个国际陶艺村,集长沙窑生产、展示、培训、休闲、体验于一体,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陶瓷艺术家和团体进驻创作。

  ……

  “黑石号”的发现让铜官再次站到了世界面前,备受关注。12月9日,千年沉船“黑石号”文物专家鉴定会在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举行,162件(套)“黑石号”沉船出水陶瓷回到故里,首次公开亮相。在明年年初正式开放的铜官窑遗址博物馆中,市民不但可以与这批文物见面,还可以看到1:1比例复制的“黑石号”模型。

  2018年,来铜官,赏美景观历史,你不会失望。

  赏艺术:技艺超群让人称奇

  “一别行千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活动现场,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刘志广手持一个精美的陶器,详细为观众解说了上面的诗文,“唐代商船满载着瓷器从铜官出发,经过湘江、洞庭湖顺流而下,到达扬州,再在那里进行拼船整装出海,送往几十个国家……”

  唐代,铜官陶人汲取异域文化和工艺,首创釉下多彩瓷,形成“南青北白长沙彩”三分天下的格局,成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鼎盛时期,作为唐代最为活跃的商业性外销瓷窑之一,长沙铜官窑成为“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支点,产品畅销29个国家和地区,堪称“世界工厂”。

  “诗中体现了船员对故乡的思念,也是那个时代长沙窑畅销海外的证明。”他表示,像这样的诗文还有很多,“长沙窑有很多故事,有道不完的历史。”

  除了铜官的制陶绝活,望城民间剪纸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秦岭春也现场展示了精绝的剪纸技巧,只见其巧手飞舞间,“名望之城欢迎您”跃然而出。

  来到现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友人不但在铜官古街上体验了制陶的工艺过程,还获赠了精美的铜官窑陶器。来自泰国的安美慧开心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到铜官,“这里不但风景优美,而且陶器非常精美,带着厚重的历史人文感,下次我们还要来。”

  品美食:特色佳肴百尝不厌

  “香!醇!” “丝路集市·古道传奇”乡村年货节的分会场,成为了吃货的天堂。靖港的小钵子甜酒、铜官的坛子菜、乔口的团头湖鲜鱼……一网打尽了望城古镇群的众多特色美食,游客们边吃边逛,好不惬意。

  “我们的产品是铜官的菜为原料,铜官的瓷器为容器,古法腌制,借‘黑石号’东风,我们销量越来越好,年产值过千万了。”旭婷姚记窖坛菜负责人展示着自家的产品:洋姜、双野菜、酱辣椒、酸菜……全都本地特色鲜明。一位游客更是豪爽采购,拎着满满一袋子回了家。

  而一旁的小钵子甜酒也生意不差,小试一口,一股淡淡的酒香立刻在喉间化开,留下甜绵悠长的韵味。如今靖港古镇的袁辉已经接过了外婆郭福娭毑的衣钵传承,将甜酒经营成当地的特色小食之一。“采用的是自制酒曲,一钵子一钵子在自然条件下发酵酿制,采用的器具也是原始的木甑。”袁辉热情地介绍,她家酿制的甜酒备受好评,每年要销出几十万元。

  “靖港八大碗”也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鱿鱼笋丝、清蒸整鸡、红烧肚片、黄焖鲜鱼、虎皮肘子、八宝果饭、大杂烩、清炖牛肉……据悉,“靖港八大碗”已经申请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靖港古镇上经营着饭店的肖老板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靖港八大碗’是湘菜系里最具特色的,来客必吃!”

  现场还有一种自制的木瓜丝,咬上一条,酸甜辣爽!据悉,这种木瓜丝,望城古镇上几乎家家会做,访客几乎个个会尝。让人馋虫大动的当然还有乔口团头湖的鲜鱼、乌山的贡茶、新康的虎仔大米……

  展未来:全力铸就“望城品牌”

  靖港的古、铜官的窑、新康的戏、乔口的鱼、书堂山的书法、丁字街的石雕——滔滔湘江畔,守望千年的古镇,引来八方游客流连,更吸引了许多项目入驻。

  与铜官窑遗址博物馆比邻而居的是一大片唐代风格的建筑,这就是总投资逾百亿元的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目前已经完成项目一期建设,涵盖了铜官窑古街和陶瓷、刺绣、奇石、钱币、酒文化、机器人以及湖湘名人堂等博物馆群,还配套了铜官阁、演艺中心、5D影院、飞行影院、水上演艺等一批文化娱乐项目,新建了一批茶楼酒肆、餐饮、客栈、酒店等高端休闲度假设施。2018年暑期度假区将正式开园,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旅游好去处。

  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美丽产业、美丽经济。湖南武城国学院文化园、“小童匠”两个项目在仪式上进行了签约,这两个关于乡村建设的项目合作将为望城区带来新的理念、知识、技术,带动古镇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仓廪实而知礼节。好地方有好风景更有好人模范。望城是雷锋的家乡,数十载以来,雷锋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诞生了一大批好人代表,成为不折不扣的“雷锋窝子”。

  仪式上,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周美玲,中国好人郭德高、向铁梅、胡丙炎、李群庆,湖南好人张建文、谭铁辉等数十位望城籍道德模范、好人代表获赠了大礼包。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的望城,人人见贤思齐、向善尚美,文明之风扑面来,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必将打造更为广阔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深情表示,望城将以2017“相约长沙最美乡村”活动的结束作为新起点,充分展示铜官窑、书堂山书法、乔口渔文化、白箬铺少儿文化游等丰富多彩的望城本土旅游民俗文化,不断充实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内涵,强力助推全域旅游新发展,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望城品牌”。

  相关链接

  望城区两年建设美丽乡村68个

  为推动美丽乡村均衡发展、全域升级,望城区通过政府专项投入带动村民百姓、乡贤老板筹工筹劳、出资出物建设美丽家园。2016 -2017年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约2.67亿元,其中社会投资占比达到56%。

  据统计,2016-2017年,望城区共建设美丽乡村68个,其中市级示范村14个、市级特色村14个、区级达标村40个。先后打造了茶亭九峰山片、黄龙河片、铜官彩陶源片、乔口渔花港片、乌山团山湖片、光明大观园片6个美丽乡村示范片。

  其中桥驿镇群力村、茶亭镇大龙村获评2016年度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白箬铺镇光明村获评“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茶亭镇大龙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高塘岭街道湘江村、乌山街道双兴村获2017年度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评选资格。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