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江苏:灵树村成为海门市首个“江苏最美乡村”

2017-12-25 11:18 新华网

  12月25日讯 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推选结果于昨日揭晓,海门港新区灵树村入选,成为海门第一个“江苏最美乡村”。

 

灵树村成为海门市首个江苏最美乡村

  江苏最美乡村,是由省文明办、省委农工办、省农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等10家部门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推选活动。获选的乡村要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典型示范作用,且符合发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等基本条件。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评选中,全省共有30个村入选,另有58个村继续保留“江苏最美乡村”称号。

  近年来,位于海门港新区南大门的灵树村以“风尚良好、环境优美、居住安宁、服务便捷、文体活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建设工业园区、农民集聚区、农业园区、服务社区。该村建成了300多亩的工业集中区,引进企业40多家,吸纳了600多名剩余劳动力进厂务工,让村民有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该村形成了1200多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奏出了生动的田野之歌,总投资2亿元的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滨鳄湖生态休闲农庄项目等特色观光农业,更让灵树掀开了“绿色生态”旅游产业的新篇章。工农业的发展壮大了村营收入,鼓起了村民腰包。目前,灵树村集体存款已超过1000万元。

 

  “口袋富,环境也要美,只有这样才算生活好。”昨日,灵树村党委书记赵荣法认为,村集体的钱,就得用于村里的事情,花在村民头上,环境好了,又能反过来促进村里的发展。灵树村抓住沿海开发契机,加快推进新农村集居区建设。自2003年以来,该村已建成五期集居区,260多户村民住进了小洋楼。如今沿港西大道占地100余亩的土地上,黑瓦白墙、龙角木门窗的平房错落有致,2至3层的欧式小别墅星罗棋布,4至5层的多层层楼叠榭,11至12层的小高层拔地而起。小区内配套设施齐全,健身器材、村民活动广场、景观河等一应俱全,村民生活实现了“六化”,即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生活垃圾桶装化、宅前屋后绿化、卫生环境洁化、社区服务多功能化。

  灵树富了、强了、美了,但再美也比不过百姓的心灵美。近年来,灵树村把人的素质提高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该村评选出15名道德模范人物,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用道德的软实力来引导人,在全村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组建了10支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人数达430多人,他们每月为五保户进行家园清洁、家政服务,为残疾人提供护理,为留守儿童给予关爱。该村形成了慈善灵树品牌,成立了慈善基金会,慈善款已达22.6万元。灵树村持续开展文明评比,每年评选灵树好人、十佳文明户、优秀志愿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