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河南内黄县“果树王”书记郑国忠

2022-11-09 10:2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河南讯 11月5日,陕西省渭南客户专门来到河南省内黄县田氏镇郑小屯村郑国忠果树研究所,在果树新品种示范基地,看着果园内安装着频振式灭虫灯和粘虫板,3年生的冬桃树整齐排列,硕果累累,喜出望外。随手摘下一个冬桃品尝,便翘起大拇指:“第一次吃到不打农药、自然成熟的冬桃,脆甜多汁,口感真好。”当场,这位客户就与郑国中签下供应6万棵桃苗的协议。

    据介绍,从1989年起,郑国忠就开始种植果树。他苦心钻研果树种植技术,多次参加县、市、省果树培训班,利用所学知识不断地摸索实践、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果树种植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果树种植土专家。到2015年,他的果树面积就发展到了700亩,同年11月,他成立国中果树研究所,集生产示范、繁育推广、观光采摘于一体。如今,他每年投资50余万元,作为新品种引进和技术人员培训费用。

    2018年6月的一天,林州市种植大户杨凤林打来电话:“俺的桃树长得好好的,可是最近几天果子落了一地,是咋回事?俺也正常打药、施肥、锄草,没有偷闲。”郑国忠挂了电话,立即开车来到老杨的果园。一进果园,郑国中就看出了原因。原来是老杨的果园除了种果树,还有一个养羊场,老杨把羊粪羊尿都施用在了桃树上,导致枝条旺长,叶子绿得发黑。郑国中说:“桃树的特性就是不能长得太旺,必须通风透光。”

于是,他让老杨和工人都在旁边看着,自己拿出剪刀、锯子把茂盛的桃树修剪出两棵来,等到把老杨和工人都教会了,3个多小时也过去了。这时,郑国忠的手机响了,原来是河北省种植户正开车要去他的果园参观学习,郑国中立即驱车返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9月,郑国忠的“中秋王桃”系列桃品种,参加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荣获特色产品奖;2017年10月,荣获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会名特优林产品展销金奖;2018年9月,郑国中的“黄宝石”黄桃品种,参加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荣获特色产品奖;2020年9月,荣获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金奖;2021年10月,郑国忠的桃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优秀展示奖。目前,他已先后培训果树嫁接技术专业技术人才30名,培育早、中、晚熟桃品种150余个,试验推广50个。他也先后荣获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县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

   去年年底,郑国忠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今年元月,他建成11亩智能水肥一体化钢连体大棚,创新果树栽培模式,采用了矮化密植、肥水一体化管理、生物防虫、果实套袋等新技术。今年9月6日,他创建的河南省郑果红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桃品种资源课题组河南中桃联合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单位。近日,他又投资7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10多亩的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桃品种钢结构智能水肥一体化培育桃树苗大棚。

   “近年来,田氏镇大力发展果树种植,把优质果品种植作为经济发展主导产业来抓,以产业兴带动农民富。郑国忠作为创业致富的典型,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田氏镇党委书记申晓锋评价。

    谈到今后打算,郑国忠满怀信心:“我们村现在是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我一定带领广大村民把果树产业打造成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亮点产业,让果农们种出更多绿色、健康、优质的水果,倾力打造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于一体的有机果树种植示范基地。”

    据统计。最近的7年间,郑国忠免费为全国果农提供种植管理技术资料35万份,通过热线电话和视频解答果树种植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难题7万余次。在他的带动下,千余户农民由于发展果树种植,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特约通讯员:翟书生 董俊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