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郭瑜知:社区居民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2022-10-07 09:1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人物名片】

  郭瑜知,南部县蜀北街道新华路西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18年。2020年12月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所在社区党总支曾获评“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人物故事】

  9月29日晚,刚从成都出差回来,郭瑜知就匆匆赶往辖区内的博园世家小区,了解电梯维修情况。

  前段时间,博园世家小区1号楼的一部电梯发生故障,给住户带来许多不便。启动应急维修基金要征得同单元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为了尽快解决电梯维修问题,郭瑜知多次召集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召开座谈会,讨论电梯维修方案。9月29日一早,施工方开始对电梯维修,当天就解决了问题。

  2004年,34岁的郭瑜知参加社区居委会主任选举,因为群众基础较好、演讲答辩出色,大家都把票投给了年轻有激情的她,“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8年!”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阵地一步步发展壮大,形成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工作室、养老服务中心、“暖心驿站”于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

  为了将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能,郭瑜知还带领社区党员创新开设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美德文化“三大讲堂”,引导党员加入社区文明劝导、纠纷调处、治安巡逻等服务队,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活动,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协治、美治”为主要内容的“一引五治”社区治理模式。

  在郭瑜知的办公桌旁,一本本的笔记本码得整整齐齐。记者翻开其中一本,上面记录的是社区居民遇到的生活困难和她的解决办法。比如对父母相继去世、生活无法自理的重度残疾人任敏,郭瑜知细致记录了她需要的日用品、洗衣做饭等日常照料的频次和联系福利院的进度。

  “小到家长里短,大到防疫工作落实,都记。”郭瑜知说,十几年来,单是群众诉求就记满了20多个笔记本。

  2017年,绿馨家园小区原来的物业公司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单方面终止合同,小区安保、清扫清洁工作一度瘫痪。郭瑜知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在带领社区居民多次协商无果后,引导小区业主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最终,小区业主按照程序另聘物业公司进驻小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郭瑜知提出地毯式全面排查、小喇叭全域宣传、人盯人全员跟踪“三全工作法”。她组建4支党员先锋队,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服务,坚持以楼栋为单位挨家挨户摸排记录。

  2020年12月,郭瑜知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社区居民满意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她说。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