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杨宏松:真情倾注贫困户

2019-01-15 09:55 中国乡镇网(原创)
 真情倾注贫困户
 
——记安徽省怀远县万福镇张刘村扶贫队队长杨宏松同志
 
         熟悉安徽省怀远县万福镇张刘村的人们都能发现,该村近年来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村里的两条主干土路变成了砂石路,二十多户贫困户居住的破烂危房变成了坚固的平房,过去愁眉苦脸的120多户贫困户脱贫后扬眉吐气、喜笑颜开。张刘村之所以发生如此变化,主要是因为该村来了一位真情倾注贫困户的扶贫队长杨宏松同志。
        杨宏松同志是蚌埠市烟草专卖局的一名干部,前年五月份被组织上安排到张刘村任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当时他的儿子正在六安上高中,女儿刚出生两天,妻子说什么也不同意丈夫离开她到蚌埠市最西边的偏僻农村去。最后,杨宏松苦口婆心做了妻子多天的思想工作,并请家里的亲人来帮助照顾妻子,妻子才勉强同意让他到农村去扶贫。
      杨宏松被组织上送到怀远县与蒙城县交界处的万福镇张刘村后,他看到哪里都不适应,独自静坐就想掉泪。一个人孤苦伶仃,吃饭自己做,洗澡自己烧水,从未有过的苦都让他尝到了,当天他就想打退堂鼓。然而,当他在村里土路上转悠看到二十多户人家住在破旧危房里的时候,抑制不住内心的震撼,动情的落泪了。他默默思索着:“整天吃住在城市里,没想到农村还有住在这样危房里的贫困户,还有下雨天走烂泥路的群众,还有… …张刘村需要我,张刘村的贫困户更需要我,再苦我也要住下去,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尽量改变贫困户的生活。”
        杨宏松所在的张刘村离蚌埠市有一百多里,而且交通不便,想回家一次都比较难。他想,既然回家不容易,不如把时间用到扶贫工作上。他从到村的第二天开始,就在村扶贫专干的陪同下走访贫困户。这个6000多人的村有八个自然庄,跑遍全村140多户贫困户还真的太难了。有的贫困户他多次登门都见不到,要找的贫困户有时去串门、有时走亲戚,还经常出现走过的贫困户记不住家在哪里。为了能尽快记住每个贫困户的家在哪里,他自己亲自绘了张贫困户分布图,想找哪位贫困户就按图索骥。在三个多月的走访、了解中,他每天晚上认真学习扶贫文件、及时掌握扶贫政策,并在走访时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通过他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重点扶贫政策交给群众,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三个多月走访后,杨宏松终于可以根据贫困户分布图找到全村每个贫困户了。
         杨宏松走访了全村贫困户,更增加了对贫困户的感情。对于住在危房里的25户贫困户,他和村两委干部商量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进行危房改造,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经过近两年的落实,住在危房里的贫困户全部搬进新屋里生活。去年的一天,他在走访贫困户刘云祥等两个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时得知,这两户的产业当天不上报就得不到政府的相关补助。他及时通过微信群通知全体村干部,要求全体村干部晚上加班帮助两户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申报产业扶贫奖补,经过村干部连夜编写、拍照片等准备齐全申报材料,次日清晨就报镇政府送县扶贫办,两户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每户终于得到了6000元的奖补。两户贫困户逢人便说:“还是共产党好,还是村里扶贫队的杨队长好!”一次,杨宏松在走访贫困户时见到在淮南理工大学读书的大学生刘志敏同学无精打采、闷闷不乐,经了解得知其父亲因精神病掉水沟里淹死了,母亲改嫁了,自己的学习费用全部靠亲戚帮助解决。杨宏松随手从自己的衣袋里拿出两百元现金递给刘志敏,并鼓励她努力学习战胜困难。后来,村里多次安排救灾物资救助这位年轻的大学生,目前刘志敏同学已顺利毕业参加了工作。今年84岁的耿兆英老人,儿子两次结婚先后生育4个孩子,最大的今年才14岁。儿子前年去世后,儿媳外出打工长期不回家,老人家带着孩子们生活十分困难,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杨宏松走访了该户后,及时和村全体干部商议,帮助该户办理了低保。他还及时给自己单位汇报,请求单位帮助该户度过难关,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决定每年资助该户3000元现金及生活物资,杨宏松还经常用自己的工资买些肉鱼登门看望。如今,耿兆英一家人见到杨宏松队长比见到亲戚还亲。去年,杨宏松针对贫困户反映强烈的主干道下雨不能通行问题,积极从单位争取资金70000元,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帮助村里新修了两条砂石路,解决了群众阴雨天出行问题。
         杨宏松忘我工作在扶贫一线,忽略了关心照顾妻子,忘记了过问儿子的学习,甚至没有时间去孝敬年迈的父亲,引起了一家人的不满。去年,为消除儿子一人在外地学习的心理阴影,他把妻子安排到六安租房居住,带着小女儿陪儿子学习。前不久,他的老父亲生病住院没人护理,他就请姐姐帮助护理,直到省际扶贫考核结束,他才回到父亲的病床前孝敬父亲,当时父子俩在医院见面双双流泪,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也许是老父亲见到儿子心情好了有利于康复,也许是杨宏松真情倾注贫困户感动了天地,本来病重的老父亲居然在儿子的两天护理下痊愈了。
         一份辛劳一分收获,两年来张刘村已有127户贫困户脱贫,6户脱贫户迈进富裕户行列。杨宏松用自己真扶贫、扶真贫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他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驻村两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怀远县先进驻村工作队队长、怀远县脱贫攻坚工作标兵、怀远县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最美家庭等。在成绩面前,杨宏松并没有骄傲,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贫困户的需求是我永远的追求!”(特约通讯员:广平  本玉)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