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驻村书记谌鸿溪:卖鹅卖出了苗寨脱贫的信心

2018-06-15 10:06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卖出了苗寨脱贫的信心

——驻村第一书记谌鸿溪卖鹅记

  梁雨 本报记者 刘久锋

  连日来,在贵州省从江县谷坪乡高吊村,家家户户茶余饭后几乎都在谈论关于鹅的话题,村民委主任滚丢阿养了一年多的138只鹅全部外销!这个消息在苗家山寨可谓炸开了锅!

  “滚丢阿的鹅是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帮忙卖的,听说卖了一万多块钱呢!”

  “驻村第一书记来我家时,让我今年多养些鸡鸭鹅,他说城里人喜欢乡下养的家禽,不愁销。”

  村民们口中说的驻村第一书记,是从江县委前不久刚刚派驻到高吊村的从江县委宣传部干部谌鸿溪。

  高吊村共有309户1726口人。由于地处偏远深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群众思想观念落后,长期以来高吊村一直是从江县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至今一些村民的住房第一层还是“篱笆墙”,是从江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今年3月26日,谌鸿溪受组织派遣前来高吊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村民脱贫攻坚。进村第二天,谌鸿溪就遇到第一个“考题”。滚丢阿找到谌鸿溪说,能不能帮他把家里的100多只鹅给卖出去?

  原来,作为村干部的滚丢阿,为了给村民寻找一条致富路,去年他决定自己先做示范,就养了100多只鹅。鹅养出来了,可到了该卖的时候销路却成了问题,养了一年多,130多只鹅硬是一只也没卖出去。

  “原本想鼓励大家发展养殖,没想到反而落下笑话了。鹅再卖不出去,别说赚钱,恐怕成本都赚不回来。”滚丢阿告诉谌鸿溪,他最怕的是再也激不活村民的那颗致富心。

  谌鸿溪听到滚丢阿的诉说后,决定把帮他以卖鹅这件事作为突破口,给村民上一堂课,树立村民发展养殖致富的信心,为村里下一步通过产业打好基础。

  通过谌鸿溪的联系,滚丢阿用青草和稻谷、玉米饲养的138只鹅很快就有了销路:谌鸿溪单位的同事订购了20只,爱人单位同事订购了30只,远在凯里市的熟人听到消息后特意来电订购了88只。

  拉鹅去县城卖回来的那天,村民都赶来村头迎接询问。“卖出去啦!卖了1.3万多块钱!”消息很快在全村传开。

  谌鸿溪说,村民们看到滚丢阿养鹅赚钱,如今都在盘算着养鸡鸭鹅等。

  谌鸿溪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计划成立个合作社,培育几个种植养殖产业,目前产业培育和发展正在规划布局,申请成立电商合作社的事宜已经上报相关部门等待批复,到时候村民的农产品将可以实行订单收购和电商销售。

  “我们就喜欢这样实在的干部来带领我们搞脱贫攻坚,谌书记不仅是帮滚丢阿卖了鹅,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大家的信心,引导大家走上致富路。”村党支部书记滚力列感慨地说。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