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长春确定首批2018年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2018-06-19 16:2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题:看过来,长春25家医院被定为2018年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附名单)

  中国吉林网6月19日讯: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社保局了解到,为保障工伤保险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工伤基金安全,规范长春市工伤保险医疗机构管理,统一工伤保险医疗机构标准,及时处理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依据《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文件规定,长春市局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机构申报并由专家组进行工伤定点资格实地评估达标的医疗机构中进行遴选,首批与25家定点医疗机构双方协商就工伤保险医疗服务有关事宜签订服务协议,协议服务范围包括工伤人员门诊医疗服务、工伤人员住院医疗服务、工伤人员重症转诊服务。

  据了解,近期吉林省关注铁路、公路、机场等工程项目职工和农民工工伤参保工作,结合吉林省实际出台相关政策实施意见,要求人社部门工作认定实行“快认快结”,一般在10日内做出工伤认定决定,同时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知情权。

长春市工伤定点医疗机构考核通过公示名单(第一批)

长春确定首批2018年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资料来源:长春市社保局 表格制作:中国吉林网

  参保缴费办法

  1.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承包单位相对固定的职工,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的职工特别是短期雇用的农民工,按工程建设项目(或项目标段,下同)参加工伤保险。

  2.吉林省省境内施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应当在施工现场所在市(州)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参加工伤保险;施工现场跨两个以上市(州)的,可选择其中一个市(州)参保。

  3.按用人单位参保办法参保的,以工资总额为基数缴纳工伤保险费,执行统筹地区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和费率浮动政策。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办理参保手续。

  4.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以建筑安装工程费(或工程合同价)的一定比例缴费。具体缴费比例,由市(州)参照建筑业建设项目参保的缴费比例确定。人工成本占比较低的工程建设项目,可按人工成本乘以统筹地区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的方式计算工伤保险费,执行统筹地区费率浮动政策。难以确定直接人工成本的工程建设项目,按照上年度吉林省全省社会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执行统筹地区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和费率浮动政策。

  建筑安装工程费(或工程合同价)和人工成本以施工总承包合同为依据。在建工程项目参保时间按实际剩余工期折算缴费。

  5.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费用,由建设单位在工程概算中单独列支,作为不可竞争费、不参与竞标。参保缴费由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项目标段合同承建单位,按照劳动雇用关系在开工前一次性代缴本项目工伤保险费,覆盖项目使用的所有职工,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农民工。

  6.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的时间从工程施工合同开工之日起至工程施工合同竣工之日止。工程延期的,应当在延期前30日内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备案。

  7.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在办理相关手续、进场施工前,均应向行业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提交施工项目总承包单位或项目标段合同承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证明,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切实做到“先参保,再开工”。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的现象。

  8.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应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施工项目总承包单位或项目标段合同承建单位应当在工程项目施工期内督促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建立职工花名册、考勤记录、工资发放表等台账,并到统筹地区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备案,对全部施工人员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将人员增减变更情况及时报送经办机构。

  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

  1.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受到事故伤害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向统筹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2.施工人员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伤认定,以劳动合同为基础确认劳动关系。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可以依据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工作证、招工登记表、考勤记录及其他劳动者证言等证据,确认事实劳动关系。

  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工伤认定申请材料齐全的,在工地内发生、事实清楚、当事人双方无争议的工伤认定案件,实行“快认快结”,一般在10日内做出工伤认定决定。

  4.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应当及时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工伤职工做出鉴定结论。建立个性化服务机制,对移动困难的工伤职工采取上门预约鉴定等办法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待遇支付办法

  1.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伤职工,有关待遇以吉林省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计发。

  2.对认定为工伤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人员,统筹地区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和用人单位应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经双方协商一致,可以一次性支付。

  3.在参保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期间受到事故伤害,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后做出认定工伤决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工伤职工医疗救治和停工留薪期间的法定待遇。在完成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后,工伤职工依法享受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4.按工程建设项目参保被鉴定为5级至10级伤残的工伤职工,工程建设项目结束视为解除劳动关系,依据规定领取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后终止工伤保险关系。

  5. 按工程建设项目参保被鉴定为1级至4级伤残的工伤职工或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经本人提出,可以吉林省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照《吉林省个体工商户雇工工伤保险办法》(吉林省政府令第197号)规定的月数,一次性领取工伤保险长期待遇,履行公证程序后终止工伤保险关系。

  6.工程建设项目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发生工伤事故,依法由职工所在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7.工程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具备主体资格的分包单位,将工程(业务)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该组织或者个人招用的劳动者发生工伤的,发包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主体。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