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重庆梁平县:兴修水利惠民生

2016-11-12 10:51 华龙网

初冬时节,笔者在梁平县境内看到,一座座水厂焕发新姿,一条条渠道纵横交错,一道道河堤修治齐整,山平塘中漾起阵阵碧波,水龙头里流出汩汩清水……这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水务工程,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为梁平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灌溉工程引活水

    在梁平县荫平镇乐英村,一个个又大又黄的柚子挂满枝头,色泽光亮,柚香四溢,十分惹人爱,种柚大户黎万书在柚林里正忙着采摘自家的柚子。

    “今年柚子喜获丰收,多亏了我们村的山平塘,柚树在缺水时得到了及时灌溉。”看着一个个沉甸甸的柚子,种柚大户黎万书脸上乐开了花。

    老黎介绍,膨果期是柚子产量和质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和养分,才能满足果实发育的生理需要,使果实迅速膨大起来,色泽度好,减少落果、裂果现象。

    如今,对于灌溉问题老黎是一点也不担心。近年来,乐英村的27口病险山平塘得到了全面整治,通过除险加固、清淤、加坝扩容,以往“病怏怏”的水塘如今又“活”了过来,重新发挥了蓄水功能。

    一方小水塘,盛满大民生。 有水了,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乐英村种柚子、莲藕、水稻的村民纷纷扩大了种植规模。正在田间加固田坎的该村种粮大户伍安全难掩心中喜悦,他告诉笔者,今年种的20亩水稻获得了大丰收,由于村里的山平塘整治好了,稻田缺水时得到了及时灌溉,稻谷颗粒饱满,共收了两万多斤。

    据了解,今年梁平县已整治山平塘718口,新增恢复蓄水能力139万立方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44万亩,5.56万群众因此受益。同时,在项目建成后,该县还及时落实权属、管护和用水三项制度,建立了“有人管水、有序用水”的管理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充分发挥效益。

    人饮工程暖民心

    “现在好了,新水厂建好了,家里的热水器可以派上用场了。”说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带给自己生活的变化,新盛镇永兴村七组的谭大爷连连竖起大拇指。

    原来,两年前实施的农村饮水管网延伸工程,谭大爷家用上了自来水。但由于水厂建设时间较长,设计供水能力较小,加之供水区域不断扩大,每到夏季或用水高峰期,水厂超负荷运行,水质、水量受到严重影响,对于地势较高的村民,家里的供水设施也就成了“摆设”。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该县今年投入1200余万元,对新盛水厂进行升级改造。1月8日水厂开工建设,10月底水厂建成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由1000吨增至5000吨,新盛、文化两镇5万群众众用水难、难用水的历史一去不返了。

    新盛水厂的建成运行,只是梁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该县投入8870余万元,升级改造屏锦、虎城、竹山、袁驿、新盛5个水厂,新增日处理能力1.7万吨,更新改造屏锦、礼让等16个乡镇154公里老旧供水管网,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

    防洪工程减灾害

    在梁平县白沙河大河段看到,河床宽阔,护岸牢固,一排排人行道护栏顺着岸线蜿蜒……

    “以前每逢下暴雨,河水上涨,冲刷河岸泥土,极大威胁岸边房屋安全。”家住河边的梁山街道罗汉村村民老李,说起河道治理以前的景象还心有余悸。“现在河道变宽了,堤岸加固了,以后下大雨再也不用担心涨水的问题了。”如今,随着梁平县大力推进防洪排涝减灾行动的开展,像老李一样家住在河边的群众,这样担忧再也不会有了。

    据了解,梁平县今年将投入1.1亿元,整治梁山、金带、荫平等7条河道18.8公里。同时还运用现代景观水利的理念和现代公共艺术、环境艺术设计等思路与手段,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到中小河流整治等水利工程建设中,实现水利与园林、治水与生态、亲水与安全的有机结合。

    梁平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县抓住“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有利时机,紧紧围绕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投入资金5.83亿元,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经过多年持续的水利建设,如今,梁平县水利基础设施已日趋完善,防灾减灾、供水保障、水生态环境基本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幅“饮水安全、河湖健康、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好画卷正在梁平柚乡大地徐徐展开。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