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叙永县公安局冰雪天气为车辆保驾护航纪实

2014-02-14 10:05 四川新闻网
警车在雪地里开道带队
警车在雪地里开道带队
    
警车在雪地里开道带队
     2月8日以来,泸州市叙永县气温骤降,县城南面山区乡镇普降雨雪,321国道双井至麻城、观兴境内的木拉拗、后山境内的212路段、叙赤(叙永至赤水)路殷家沟至雪山关段,叙威(叙永至威信)路五桐洞段路面不同程度积雪、结冰,对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造成极大影响。

  为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给道路通行带来的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叙永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关于《叙永县公安局、交通局建立恶劣天气联动机制》应急预案,要求全警上路,并与县安监、交通、运管、路政、乡镇政府等部门开展联勤联动。叙永县领导、县公安局领导每天专门抽出时间,前往结冰路段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督导交通道路管理工作。

  2月12日,笔者有幸与叙永县公安局民警一同前往县城南面山区,查看了积雪、结冰路段的实际情况。车刚行至叙威路五桐洞入口处时,公路上的锯木面清晰可见。在某些路边上,竖立着写有“防滑材料”的提示牌,牌子下面放有用白色口袋包装的工业用盐和锯木面,这些都是为防车辆在结冰路上行驶打滑所采取的防滑措施。此地段海拨高1600米,在寒冷的冬天只要一下雪,这条道路就会结冰。

  进入五桐洞最高处时,寒冷空气随即扑鼻而来,下车后,映入眼前的是交警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在路边上提醒过往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有的则是协助驾驶员安装车辆防滑链,还有的还在对结冰路面进行抛洒工业盐和锯木面。在交警的指挥下,车辆行驶安全、有序。

  随着车辆跟进,我们来到了叙永观兴、后山等地,来到下雪的路段,看到道路两旁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而道路上的积雪基本融化,只剩下地上的锯木面渣,路上的车辆已经开始正常通行。

  再往里走,便来到了叙赤路殷家沟至雪山关段。道路上看到的依然是民警忙碌的身影。据交警介绍,叙赤路雪山关路段是叙永县城最高之地,海拔高达1800米,这几日,最低温度已低至零下9℃,时常下雪,看到道路上出现积雪的情况时,我们就要在路上抛洒工业用盐和锯木面。

警车在雪地里开道带队
  8日开始,派出所民警和交警就居住在雪山关的道班人员工作的地方,简简单单的一张长椅,铺上一块棉毯就成了民警睡觉的“大床”,一顿饭、一桶泡面就是民警一日的伙食。他们都明白,头上的警徽代表着他们的使命,肩上扛的肩章代表着责任,正是他们这一群人,时刻都在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使命和责任在身,他们默默奉献、义无反顾。

  就在11日的一个夜晚,一辆小车来到了雪山关入口处,被执勤的民警拦下,告知车辆驾驶员此路夜间封闭,禁止车辆驶入,但是驾驶员却死活也要从这里过去。听到外面的吵闹声后,摩尼派出所所长戚剑出门查看情况,经过对驾驶员的深入了解,才知道他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因为自己母亲病危,想见自己最后一面,才从浙江回来,准备回家见老人最后一面,此时年轻人的眼泪已从眼角滑落,准备跪下让民警放行,戚剑连忙抬着驾驶员的胳膊,他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但是此时道路已经封闭,禁止通行,该怎么办?这让戚剑两头为难,一面是安全问题,一面是怀有一颗孝心的年轻人。在经过短短时间的考虑之后,戚剑打算带领他驶过这段“冰路”。幸好此时天公作美,没有下雪,趁着道路情况良好,戚剑小心翼翼的驾驶着车辆带领着这位年轻人。行驶中,戚剑时不时的下车观察道路情况,还不忘提醒驾驶员要打起精神小心驾驶。几经辗转之后,终于把驾驶员带到了其家门口,看着驾驶员冲进屋里之后,悄悄的又驾驶着车辆小心翼翼的返回了住所。

  回到执勤点的戚剑还来不及喝一杯热开水,又来了一辆小轿车停在执勤点门口,车内驾驶员和两位六旬老人看到了封路的警示牌放在了路中间,心想难道要在这里过夜。驾驶员和两位老人下车后,看到了路边上有执勤民警,便一同走上前去走对民警说:“警察同志,我家老父亲刚重病出院,希望你们放我们通行”。夜间气温越来越低,意味着通行的安全系数越来越小,戚剑所长再次为难了,内心异常纠结,思考再三后,决定还是护送他们过去。戚剑叫上了一名辅警一起,按照第一次方法顺利将该车护送到了安全地之后,方才折回住所。

  在铺满积雪的路上,民警示意过往车辆注意车速,有的车辆按要求添加了防滑链,而未加防滑链的车辆民警都将其拦下,并在驾驶员的协助下为车辆加防滑链,没有保暖手套的保温,也没有火炉来取暖,只有那威严的警服,任凭雨雪的拍打而从未折服。特别是那冰冷的链条,在低温的天气里貌似一把利刃,没有人想去触碰,但是在链条他们手中就想变魔术一样,衣袖一拉将开始操作,短短的几分钟就帮驾驶员将防滑链条牢牢的套在了车辆轮胎上。

  一件件涉及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例,一起起为百姓排忧解难的行动正在拉近我们的警民关系。

  据了解,在全县积雪、结冰路段,公安民警、路政和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每日上午8点半就开始对路面抛洒工业用盐和锯末面,待冰雪融化后由警车开道,实行车辆单边放行,特别是在雪山关地段,民警每天为车辆开道来来回回几十趟,行车路程多达几百公里,期间还要时常细致检查车辆防滑链是否松动,一直要到下午6点天色渐黑的时候才进行封路,禁止车辆通行。同时还要求当地政府要积极开展好滞留旅客的安置和服务,确保每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月13日,叙永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出动警车20余辆次,共计协助车辆安全通行3000余辆,切实为百姓营造出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目前,由于采取了有力措施,全县积雪结冰路段未出现过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