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莲花寺

有毒引发白血病?是亡国树? 桉树缘何成了“众矢之的”?

2016-09-27 13:34 今日头条
  近日,一则“桉树有毒会污染环境,引发白血病”的帖子将桉树推上了风口浪尖,让桉树在短短数周之内成为了“众矢之的”。同时,关于桉树对生态影响的争论一直不断。有人说桉树是“抽水机”、“绿色沙漠”等。国内一些地区更是出台了“禁桉”、“限桉”政策。那么桉树真的有传言中这么可怕吗?
 
  文/记者苗珊珊图文编辑/孙燕燕
 
  民间传言甚广,桉树会让水变黑?
 
  桉树是常绿高大乔木,它的原产地主要在澳洲大陆,19世纪引种至世界各地,到2012年,有96个国家或地区有栽培,少数几种分布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桉树是世界上长得最快的树木。一棵30厘米高的小苗栽种下去,一天可长3-5厘米高,当年就可以长到8米甚至10米高。一般5年即可成材。它的木材主要用于制浆造纸和人造板原料,树叶可提取桉叶油。
 
  在中国华南地区,桉树被作为重要工业原料大规模种植,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但在不少桉树种植区,都流传着桉树有毒的说法。
 
  据《南国早报》报道,恭城瑶族自治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称,2013年恭城栗木镇平磊村有村民反映,以前种果树时,井水清澈且可以直接喝,但种了几年桉树后,人们发现井水逐渐变色。而合浦县一直从事桉树、松木等木材收购生意的严志晖(化名)也表示,当地林农说,桉树的树皮、叶子落地沾水后,过几天,水会呈现黑色。民间早有“桉树有毒”这个说法。
 
  
广西柳州市辖县山区,大面积种植速生桉树
  桉树“有毒”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师方伟告诉北京科技报,认为桉树会释放有毒物质,对农作物和人畜有害,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粤西有五十余年的桉树栽培历史,目前80%以上林地都种桉树,加工木片出口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至今没有种桉树释放毒素污染环境的报告。相反,人们还提取桉油作为名贵香料。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史军告诉北京科技报,澳大利亚各大城市饮用水源的涵养林基本上都有桉树生长,非常注重健康和生态安全的澳大利亚人从未报道过桉树林区水源不好,更不要说指责桉树有毒了,而其著名国宝动物“考拉”也专吃桉树叶为生。
 
  其实,早在2006年,广东省林业局就曾发文指出,桉树无毒无害,适地适树、适度发展桉树人工林符合广东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份名为《关于发展桉树人工林的意见》的文件指出,经过国内外许多专家的科学论证,桉树“有毒”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2014年,针对当地种植的桉树是否会污染水源的质疑,北海市有关部门随机抽取牛尾岭水库的水样品,拿到检测部门进行检定。最终检定报告显示,水质中各项指标一切正常。
 
  而针对桉树的生长特点,方伟告诉记者,桉树因其速生性,干物质的迅速积累过程需要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桉树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的能力远远超过非速生树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空气质量减缓了温室效应。
 
  不能单纯的说某一种植物好或者不好
 
  当然,针对桉树的质疑不仅仅是说其有毒。映入眼中最多字眼:抽水机,抽肥机,霸王树,绿色沙漠等,甚至更有人称之为亡国树。
 
  对此,方伟表示,由于桉树林是一种人工生态系统,又是集约经营的纯林,其生物多样性比自然生态系统肯定简单得多,但绝没到“地上不长草”的程度。
 
  史军向北京科技报介绍,植物之间也是有食物链的,我们不能单纯的说某一种植物好或者不好。其实桉树和柳树、杨树一样,没有特别之处,桉树的落叶含有油脂,它腐烂后会渗入到土壤中,由于化感作用,会抑制这块土地的其他物种的生存。但植物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只要不破坏植物的食物链,危害是微乎其微。
 
  林业高级工程师章宁曾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他说,桉树以其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而广为种植。对于增加社会的木材供应,促进经济发展,减轻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压力,提高林地的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发展农村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广东佛山高明区更合,一群广西籍工人聚居大山,以晒桉树片为生
  桉树亡国?疑并非天灾实为人祸
 
  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谢耀坚认为,对于桉树种植的质疑,造成这些诟病的一个原因在于对桉树本身特点不够了解,真正造成生态破坏的其实是不科学的种植方式。
 
  比如种植之前,很多地方都会将整座山都垦一遍,在砍伐后种植桉树林,其他植物无法存活,导致原生物种衰减、退化甚至灭绝,无法给大多数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生物食物链断裂,物种多样性将被破坏,地区的生态系统自然会面临崩溃的局面。而造的林又是人工纯林,地表裸露,水土流失很大。再有就是为了经济价值,很多地方桉树种植密度过大,林下的自然植被难以更新。最后由于桉树的化感作用,会影响周围动植物的生长生存。特别是山民在桉树林中土法熬制桉叶油,产生的废料对环境和水质的影响更大……
 
  方伟还表示,桉树水土保持和自我更新能力差,对原生物种有排抑性,大面积连片种植,很容易导致土地贫瘠,所以一定要科学种植。其实,任何一种植物为了生存,都要用根吸收水分和用林冠截留水分。生态功能下降是人工林共同面临的问题,其原因是树种单一,结构简单,生物多样性降低,种植和经营人工林存在人为干扰。桉树和其它植物植物相比,并没有明显增加对土壤水分的消耗,当然,任何单一树种的大规模种植都需要考虑对生态的持续影响。桉树虽不是旱灾的原因,但客观地说,在降雨量相对少、土地较为贫瘠的地方就不适宜种桉树,因为这些地方水分条件差,土壤瘠薄,种桉树将会使土壤更加贫瘠。
 
  有一种说法,桉树的蒸腾量很大,会造成地下水位的明显下降,就像抽水机一样,因而造成土地干旱、水源枯竭。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我国林业科研人员以大量的观察实验,得出了相反的结论。据有关专家测定,桉树的蒸腾率和单株叶面积都不比其他阔叶树高,由于桉树的速生性,每生产单位生物量所消耗的水分和养分都比其他阔叶树低。应该承认,在降雨量稀少的干旱地区,林木的蒸腾作用可加剧地下水位的下降。如非洲的肯尼亚,1987年由总统下令不再发展桉树。而桉树适宜栽培地区雨量充沛,年降雨量都在1500毫米左右,即使桉树的蒸腾率比其他阔叶树较高,但在这些地区桉树与其他阔叶树一样都具有涵养水源的作用,桉树不但不会像“抽水机”那样降低地下水位,相反其涵养水源的作用更加明显。
 
  对此,国家林业局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广西等省份制订了相关政策,加快建立健全桉树种植的监控和防护体系,组织有关专家对种植桉树区域进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责成地方政府加强对桉树种植的规划和管理,界定能种和不能种的区域,发现违规种植要坚决制止。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科学加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