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种植大户”马文英:乡亲致富领头雁

2017-02-24 10:00 攀枝花日报

在盐边县桐子林镇纳尔河村,只要一说起马文英,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种植大户”、“致富能手”、“优秀党员”、“产业带头人”……在大家眼中,马文英不仅是勤劳致富的榜样,还是纳尔河村芒果产业的领头雁。

  今年51岁的马文英,是纳尔河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和其他村民一样,她家主要靠种植玉米、稻谷等农作物维持生活,没有额外收入,生活比较困难。如何摆脱贫困,踏上小康之路,是马文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0年前后,临近的金河村种植芒果初见成效,而纳尔河村的地理位置和金河村相似,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日照和温度条件,山地资源十分丰富,村党支部经过考察,也决定发展芒果产业。1999年,马文英响应村里号召,购买了几百株芒果苗试种,成为村里仅有的几名敢于吃螃蟹者。

  众所周知,种植经济林木往往前期投入大、周期长,需要艰苦几年才能见到成果。刚开始的几年,马文英天天泡在地里,摸索种植方法,好不容易熬到挂果,收获的第一批芒果却只有几百斤。尽管有些失望,但马文英并没有放弃,她不断总结经验,四处请教专家,并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05年,芒果树进入丰产期,马文英家一年的收入能超过万元了。

  尝到甜头的马文英更加坚定了发展芒果产业的信心,她重视芒果种植技术的运用,积极参加各种种植技术培训,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她勤奋好学,善于钻研,还专门在自家的2亩地里开展试验,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并取得了成功。

  

  “种芒果不学习是不行的,否则就会付出代价。”马文英说,有一次,6亩刚挂果的芒果树感染了细菌性脚斑病,处理不好将对全年收益带来巨大影响,她通过查阅书籍、观看农技节目、请教技术人员等,努力寻找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最后病情终于得到控制和缓解,没有对当年的芒果产量产生重大影响。

  2008年,马文英的芒果破天荒地给她带来了50多万元的收入,这在整个纳尔河村引起了轰动,村民们都对她刮目相看,以她为榜样。在马文英的示范带动下,全村芒果产业快速发展。同年,马文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让她感到种芒果致富已不仅仅是自己的事,还有责任引领乡亲们共同富裕。

  马文英常常现身说教,号召更多村民种植芒果,在帮带中坚持干在前面、学在前面、示范在前面,不断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村民遇到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难,马文英总是毫无保留地提供帮助。她常说,只有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的发展,所有村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滋润。

  纳尔河组的叶国珍家正是在马文英的带动下走上芒果致富路的。叶国珍说,从10年前开始马文英就手把手地教她种芒果,从来都没有任何保留,现在家里种了2000多株芒果,离不开马文英的帮助。

  “只要马文英种芒果,我们就会继续种,有她带领我们心里踏实。”马文英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纳尔河村民的赞誉。马文英先后被省、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双比双学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今,马文英家已种植芒果3000多株,年收入近百万元,但她并不满足于此,她有着更大的愿望,那就是做大做强全村的芒果产业,把纳尔河村的芒果卖到全国,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陈雪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