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变“因农致贫”为“因农脱贫”

2016-09-29 11:10 新华网
  帮扶单位计划修缮农业基础设施,力争让平湖西社区“因农脱贫”。
 
  协调发展精准扶贫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重点帮扶村的名单中,汕头市潮南区共有17个村被列入贫困村,其中井都镇占了3个。与潮南区大部分贫困村不同,井都镇的贫困村几乎都是纯农村落,村民除了外出打工,留村人员多以耕作为生。
 
  位于井都镇中部的平湖西社区,村内用于蔬菜种植和淡水养殖的面积接近总面积一半,是一个典型的纯农村落。在新时期精准扶贫中,汕头市民政局、保税区管委会和汕头市残联3个单位,根据平湖西社区纯农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精准帮扶对策,包括修缮年久失修的农业基础设施等,力争让贫困户“因农脱贫”。
 
  ●文/图: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杨立轩
 
  水利设施修缮成扶贫重点
 
  平湖西社区与练江下游为邻,面积3.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688人,共有1803户。
 
  首次踏足这个村落,驻村干部连俊丰就注意到,“这是一个典型的纯农社区”。平湖西社区土地总面积为6250亩土地,其中耕地面积达到1240亩,鱼池面积1963亩。群众的生活水平十分低,低保户有111户496人,五保户8户8人,贫困户188户840人。
 
  “传统农业是这个村落的特色,但相关基础设施已年久失修,精准扶贫就是要让‘因农致贫’的村民变成‘因农脱贫’。”连俊丰说,蔬菜种植和淡水养殖是平湖西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长期以来社区沟渠积污堵塞严重。在帮扶单位驻村后,相关领导和人员决定率先修缮社区内的水利设施。
 
  “修缮的项目有两个,包括荔头闸提水站及浮渠,和排污排涝沟渠”。据连俊丰介绍,荔头闸提水站及1200米浮渠是全村1050亩蔬菜基地的主要灌溉枢纽,兴建使用至今已有30多年,由于年久失修,抽水泵严重老化、浮渠堵塞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发展。帮扶单位拟对这一项目和排污排涝沟渠进行修缮建设,所需100多万元资金当前已通过汕头市民政局向汕头市财政申请。
 
  据了解,帮扶单位接下来还计划开展科技扶贫,通过引进特色农业项目,推广新技术、新产业。
 
  计划今年实现稳定脱贫60户
 
  帮扶单位同时根据平湖西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3年帮扶目标,确保到2018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连俊丰说,自4月底驻村以来,帮扶单位在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后开展了几项帮扶活动,其中在8月中旬建成社区中心体育广场,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桌、健身路径等健身器材,进一步完善社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全面健身,增强村民体质,防范因病再次致贫。
 
  此外,由三个帮扶单位的在编干部对188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每一户相对贫困户都有安排帮扶干部进行挂钩帮扶。
 
  平湖西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被列入今年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的试点单位。在6月高考过后,驻村干部还走访入户,摸清贫困户子女的高考情况,在5名考得3A以上成绩并被录取的学生中,4人获得福彩资金资助,每人5000元。
 
  连俊丰告诉记者,未来3年,帮扶单位计划对平湖西社区实施一系列帮扶措施,包括惠民工程、增收工程、安居工程、安康工程、助学工程、培训工程、特殊救济工程、固本强基工程八大工程,让这个纯农社区真正达到精准脱贫。按照计划,在相对贫困户中,今年将实现稳定脱贫60户,明年实现稳定脱贫62户,第三年实现全面脱贫。到2018年,全社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018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