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石柱:路,在脚下延伸

2018-03-23 14:28 人民网—重庆频道

当地群众驾车行驶在新建的“小康路”上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紧邻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素有“高原粮仓”之美称,国道350、县道XA82成T字形穿境而过。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石柱县交委临阵受命结对帮扶石家乡九龙、石龙、凤凰3个行政村70户贫困户,为当地脱贫攻坚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结对帮扶下基层 扶志鼓劲添动力

  据了解,九龙、石龙、凤凰3个行政村共辖14个村民小组,共有2147户5049人,现有贫困户296户1010人。其中,低保户91户153人,五保户21户,残疾人185人,已脱贫207户754人,89户256人未脱贫。村民主要从事水稻、玉米、洋芋等农产品生产,以肉牛、生猪、山羊养殖为主,增收模式单一,经济收入较为有限。

  受命以来,石柱县交委领导班子下沉一线,每月数次走访结对帮扶村组,主动对接村支“两委”干部,快速选定帮扶人员,研究结对帮扶举措。

  同时,该委邀请石家乡扶贫工作负责人沈勇开展专题培训,让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再了解、再学习、再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扶贫政策,熟悉掌握“四进七不进”退出准入机制,为交通系统驻村扶贫工作队积蓄力量,让他们带着任务下基层。

  在此期间,交通系统结对帮扶人员走村串户,熟悉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生产需求,调查分析困难群众致贫原因,积极宣传教育、医疗、住房相关扶贫政策,鼓干劲、找路子、添动力,激励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增产增收,奋力摘掉“贫困帽”。

  “今年以来,县交委集中安排集体走访两次,累计走访150余人次,为困难群众送去价值13000余元的食用油、牛奶、糖果、棉被和衣物等慰问品,并落实每月不少于2次下乡对接帮扶机制,扶贫扶志,形成常态化管理……”县交委副主任冉劲松如是说。

  科学编制扶贫路 迎合需求增活力

  近年来,石家乡在有机水稻、辣椒、核桃、脆红李等产业发展上多点开花,发展迅速。然而,交通基础设施较为滞后成为阻碍产业做大做强的“拦路虎”,交通扶贫势在必行。

  在充分了解石家乡基础设施的具体情况后,石柱县交委召开交通扶贫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石家乡交通扶贫工作,积极探索交通扶贫模式,科学编制,精准施策,量身定制交通扶贫项目。

  石柱县交委因地制宜升级改造石家乡对外出口通道,投资1.77亿元改造临溪镇至石家乡公路,全线19.66公里公路按照沥青路面、四级路建设标准建设。实施交通扶贫改扩建、新建项目共计16个,其中包括宋家祠堂至麦地、窑子坪至王家祠堂、野猪湾至柏树河坝等通畅工程14个,硬化公路24.9公里,投资981万余元;石家段官田组枫香垭口至天生峭洞(石家乡至王家乡)窄路面拓宽项目1个,拓宽里程9公里,投资585万余元;新建姚家冲青杠湾经石龙村上大梁至亮垭子通达工程,全线2.8公里,投资180万余元。

  在加快实施石家乡交通扶贫项目的同时,升级了该乡的出口通道,畅通了辖区内道路循环,为当地扶贫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积极探索新模式 引领增长提效力

  为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带动石家乡安桥村、石龙村等贫困村整村脱贫,石柱县交委加快实施三块石至背垭口公路改造工程,该项目是大黄水旅游景区的重要连接通道,项目实施整合了线路走向与沿线景点、产业和原有线路资源,总投资700万余元,全长3.03公里,路面宽度6.5米,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该项目建成后,石家乡先后开发了安桥村荷塘观光休闲景区、姚家大院院落、安桥湖水观光等景点,建成了一批乡村特色农家乐,乡村旅游农家乐从64家发展到了101家。沿线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增收,其中102户贫困户直接受益。128人实现就地或到黄水等周边乡镇临时务工,156户贫困户到黄水场镇销售农产品,户均增收超过4000元,增收效果明显。预计在2020年,该乡将实现乡村旅游接待户200户。同时,大力发展经果产业及效益农业,集中打造经果林5000亩,发展效益农业1000亩,预计每年康养产业收益超过3000万元。

  2015年顺利脱贫的陈良海言辞凿凿地说:“现在各村组都通上了公路,引进了有机水稻种植,经果林打造稳步推进,在农活空闲之余,还能进城打打散工,吃穿住行都有保障啦!”

  乘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战略”的春风,石柱县交委在推动石家乡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到“下得去、蹲得住、融得进、干得好”,倾心、倾情、倾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刘政宁 谭华祥 隆伟)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