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卢士楠的村官生涯

2016-07-19 11:35 未知
   现任山东省莘县燕塔街道堤子王村党支部副书记卢士楠,大学毕业后,曾在莘县王庄集乡西沙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3年,对于选择村官生

现任山东省莘县燕塔街道堤子王村党支部副书记卢士楠,大学毕业后,曾在莘县王庄集乡西沙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3年,对于选择村官生涯的决定,她至今无悔。

  从学校毕业两个月,卢士楠踏上村官之路。怀揣奉献农村的梦想来到莘县王庄集乡。第一天报到,面对陌生环境和陌生面孔,卢士楠有些不适应。来到宿舍,两间空荡荡瓦房的院子里,荒草比人还高,门窗玻璃也坏了好几块,心中的委屈忍不住涌上来。组织部门的领导得知后专程赶来,给予卢士楠关心和帮助,并鼓励她:“乡镇工作艰苦,你刚毕业,有很多需要逐步适应,这也是磨练意志、锻炼成长的时候。”就这样,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卢士楠开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活。

  西沙村有耕地962亩,人口565人,主要从事传统农业,缺乏经济发展的主产业。卢士楠上任后经过调查,了解到村里土地肥沃,提出发展高效农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工作思路,协助村支书在村里建起冬暖式大棚160余个。2009年,通过做思想工作,新调整土地200余亩,建起一处农业示范园,进行标准化生产,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既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又为村里和乡里农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现在的西沙村通了公路、自来水、有线电视,成为全乡富裕村,群众人均纯收入由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7000余元。

  为调整土地建设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卢士楠和村干部一方面积极向承租方争取更多租金,一方面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卢士楠上门最多的一户村民先后跑了15次。这位村民要求每亩租金2000元,数目高出其他村民两倍多。原来,这家老两口体弱多病,干不了重活。经过村委会、村民代表和全村党员讨论,同意该户比其他村民的租金每亩高出400元。后来在卢士楠建议下,村委会又把他们安排在示范园干零活,每月每人600元,并且在乡里为其申请了低保。这户村民高兴地说:“上头派的村官跟咱亲闺女一样。”

  2009年9月,卢士楠来到燕塔街道堤子王村任支部副书记。该村是个“城中村”,人口690人,耕地和林地占地190多亩,现有党员19人。由于耕地有限,村民主要以做生意和打工为主。为增加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堤子王村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计划在滨河大道以北建设占地约50 亩的新村,并建设一处国防教育基地。卢士楠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社区干部利用早中晚间歇,走访每一户村民,讲政策、讲发展、讲未来。根据入户调查情况,她汇总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工作展开奠定良好基础,参与起草《燕塔街道堤子王村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明白纸》,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城中村”改造事项,及时上传村民意见,宣讲房屋补偿安置政策。

  堤子王村人多地少,为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卢士楠协助村“两委”班子协调县劳动保障局为村民务工牵线搭桥,为一条用工信息和一条劳动保障权益条文,卢士楠经常跑前跑后,加班加点,一心想着把工作做深做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